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2021年度预算及三公经费 > 政府预算
  3. > 正文

关于阿合奇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阿合奇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2-09 20:49 阅读

阿合奇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材料

关于阿合奇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月10日在阿合奇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阿合奇县财政局局长 石林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人民代表大会作《关于阿合奇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委员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财政部门牢牢扭住社会WD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1+3”工作要求和年初确定的经济目标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历次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州委十届八次全会、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大力组织财政收入,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切实强化财政职能,努力克服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困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001万元,较上年同期9496万元增收505万元,增长5.3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391万元,较上年同期5056万元减收665万元,减少13.15%。非税收入完成5610万元,较上年同期4440万元增收1170万元,增长26.35%。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65055万元,较上年同期190478万元减支25423万元,减少13.35%。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但受减税降费政策和疫情的影响,税收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加大了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征缴力度,非税收入较上年有所增长,总体完成了年初安排的目标任务。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少的原因:新增一般债券和上级专项资金较上年减少。

(二)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23万元,较上年同期450万元减收27万元。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2239万元,较上年同期608万元增支11631万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减少的原因:国有土地出让收入较上年减少。

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长的原因:上级拨付专项债券50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7000万元,已全部形成支出。

(三)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4519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10151万元、利息收入37万元、财政补贴收入4331万元。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4142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7万元。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7万元。

二、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2020年,为确保完成阿合奇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目标任务,财政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狠抓财源建设,提高生财、聚财能力。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减税降费的影响,财政部门采取了有力措施,积极落实保障机制,确保了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突破亿元大关。一是严格落实组织收入工作责任,加强税收征管。在年初明确收入征收部门和收入预期目标的基础上,强化过程性督促和协调,努力做到依法征收、应缴尽缴、均衡入库;二是大力支持税务部门的工作,及时解决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改革工作顺利完成。

(二)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把更多的财力向疫情防控、维护社会WD、重点民生工程等领域倾斜。牢牢扭住社会WD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保工资、保稳定、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合理调整支出结构,为落实总目标提供资金保障。一是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足额保障全县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加快支出进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做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全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645万元,同比下降3.17%;二是及时发放生态护林员补助、城乡低保、草原生态保护奖励等各类补贴,对各类惠民补贴资金全部实行“一卡通”发放,全年发放涉农补贴资金18700万元;三是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州委、县委决策部署,遵循“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事不过夜”的原则,建立了资金支付、防疫物资采购的“绿色通道”,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供资金保障,全年安排疫情防控经费12432万元;四是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人民政府WW系列“组合拳”的决策部署,积极筹措资金持续支持YSXTLYFFL等重点工作。同时,对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政法部门各项工作经费给予足额保障,优先支持;五是积极筹措资金持续加大对BJFKWW重点工作的支持力度,及时足额发放边民和护边员补贴。2020年财政用于脱贫攻坚和改善民生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

(三)把握工作重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和阿合奇县关于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精准脱贫力度,建立脱贫攻坚资金筹措和稳定增长新机制,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5002.73万元;二是加强扶贫资金管理,规范编制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的程序;三是强化扶贫资金绩效管理,通过加强绩效目标申报、监控和自评等管理工作,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机制,确保扶贫资金见效益;四是加强资金监督管理,规范资金使用,6月底组织工作人员对2020年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反馈问题26条,整改26条,确保了扶贫资金规范使用。

(四)坚持统筹兼顾,努力加快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步伐。一是加强资金管理,规范收入缴纳和支出审核程序;二是进一步加强库款管理,加快资金拨付力度。按照保重点、保必办的原则,分清轻重缓急,认真做好财政资金调度工作;三是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按照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自治区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新财预〔2016〕96号),针对两年以上的年终结转资金,统一收回管理。2020年共收回财政结转结余资金5689万元,统筹用于教育、交通、水利、环保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四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将所有单位预决算在人大批复的20日内,按照统一模板全部公开至阿合奇县人民政府网站。

(五)全面规范ABCD管理。一是2020年阿合奇县系统内ABCD限额83459万元,ABCD余额82347.98万元。2020年争取新增债券资金8500万元(一般债券3500万元、专项债券5000万元),已按要求在三个月内支付完毕;二是为有效缓解政府债务压力,积极向克州财政局申报再融资债券1700万元,已全部形成支出;三是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1+3”工作要求,积极筹集资金,努力化解清理ABCD。截至目前,阿合奇县ABCD余额852.8万元(自治区统贷项目)、应付工程物资款余额205.65万元,已列入2021年财政预算;四是中央共计拨付我县抗疫特别国债7000万元,由地方还本、中央付息,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已按要求在三个月内支付完毕;五是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政府债务相关规定,将2021年政府债券还本付息9565万元(本金6493万元、利息3072万元)足额列入2021年预算。

(六)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阿合奇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以来,财政部门按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要求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一是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开展绩效评价,及时将评价结果反馈相关部门和单位,督促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根据评价结果及时调整预算安排;二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培训。今年以来,通过视频培训、以会代训、现场指导的形式,对全县各单位财务人员、项目管理人员开展培训指导400余人次,不断增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进一步树牢绩效观念,切实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水平;三是加大重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以绩效目标为基础,对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财政投资金额较大的项目开展了重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选取2019年4个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涉及金额1999万元;四是将2020年预算绩效动态监控结果与2021年预算安排挂钩。对部门单位2020年预算绩效动态监控结果进行评审,对预算和项目执行进度慢、绩效目标偏离大、绩效评价结果差的项目,减少或取消2021年预算安排。

(七)严格按要求使用直达资金。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56号)文件要求使用好、监督好直达资金,确保直达资金合理、合规使用。2020年中央拨付我县直达资金28834万元,严格按规定程序报请人大批准,做好预算公开,所有资金均纳入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对所有直达资金单独出文、单独下达指标,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点对点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在资金支出后及时将支付信息导入监控系统;建立直达资金台账,确保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三、2021年阿合奇县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对标对表“十四五”时期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牢牢扭住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设高质量财政、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不断提升财政服务治理能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阿合奇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2021年阿合奇县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1年阿合奇县可用财力157758万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00万元,按8%增长,其中:税收收入为8400万元,非税收入2400万元;2021年预计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99654万元;预计2021年增量资金23263万元,需在预算执行中通过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和积极向上级争取各项资金来弥补;预计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3000万元;预计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1041万元。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建议安排157758万元。其中:安排个人部分支出91835万元,占预算支出58.22%;安排公用部分支出11058万元,占预算支出7%;安排专项支出29324万元,占预算支出18.59%;安排预备费1500万元,占预算支出0.95%;安排债务转贷支出3000万元,占预算支出1.9%;安排专项转移支付支出21041万元,占预算支出13.34%。

(二)2021年阿合奇县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建议安排1500万元。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2021年阿合奇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建议安排1500万元。

(三)2021年阿合奇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建议安排15236万元,较2020年完成数增加717万元,增长4.94%。其中:保险费收入10207万元、利息收入5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4883万元、其他各项收入96万元。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建议安排14867万元,较2020年完成数增加725万元,增长5.13%。

(四)2021年阿合奇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建议安排7.5万元,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建议安排7.5万元。

四、2021年财政工作思路

(一)采取积极措施增加财政收入,确保全年预算任务的完成。一是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强化税收征管调度,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提升财政收入质量;二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始终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WD”的原则,对县委、县人民政府确定的重大事项给予重点保障;三是坚持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事,从严控制预算,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四是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相关政策,使各类市场主体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有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坚持统筹兼顾,加强支出管理。一是把维护社会WD和长治久安作为财政支持的重点,积极筹措资金支持YSTXLYFWL等WW重点工作;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要求,挤出财力,安排50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保障工作;三是大力保障民生支出。坚持各项惠民政策向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倾斜,加大对教育、文化、全民健康、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使更多财力投向基本民生,让各族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的成果;四是好脱贫攻坚与乡振兴的有机衔接,将乡村振兴作为重点保障领域,计划2021年县级财力安排扶贫资金460万元,用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贴息贷款、风险补偿金等支出;五是继续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把“死钱”盘活用好,使“活钱”见效,让有限的财力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三)强化财政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一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提条件,拓宽绩效评价广度深度、压实预算单位主体责任、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提升全县预算绩效管理整体水平;二是健全预算管理体系,强化预算管理,推动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严格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三是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等各方面改革,发挥政府机构改革中财政的基础性作用,使财政政策和资金发挥出更有效的作用。

(四)优化国企布局结构,推进资源优化配置。一是调整优化县属国企布局结构,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国有企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注重聚集产业链、价值链,推进资源要素向优势企业、骨干企业和优秀企业集聚,将县属国企资本主要集中到产业链的关键领域、核心环节、重点部位,集中到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产业,集中到有竞争力的国资运营平台;二是继续推进国投、交投、城投三家县属重点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构建,不断提高县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使之逐步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三是尝试在国投公司下设商贸公司,开展粮、油等民生保障物资供应服务,在畅通我县应急保障物资定期更换渠道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我县应急保障水平和保障能力;四是逐步推进国有企业预算管理制度的建立,不断提高对国有企业经营活动的管理水平。探索建立供水、供暖等公用企业价格成本核定制度,完善财政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补贴补偿机制,引导和支持企业找准盈利模式,规范经营行为,实现自主持续发展、良性发展。

(五)抓好财政队伍建设。一是强化廉洁财政建设。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系统工程来抓,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促进财政工作全面良好发展;二是加强法治财政建设,完善内控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业务流程,推进依法行政;三是强化作风效能建设,严格落实上级部门相关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日常监督,持续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四是加强干部能力建设,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为财政发展凝聚和谐奋进力量。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新时代新发展,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锐意改革,扎实工作,确保全年各项财政工作圆满完成,为促进阿合奇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做出阿合奇县贡献!

谢谢大家!

附件1:阿合奇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定)2021年预算草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ddc8ec427e3450790be6d080f13fa01
d4b6d5f4020d458ba0b3bf1f403085b3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