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局 > 政策文件法规
  3.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3-0201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9-27 13:18
名        称 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文        号 〔〕阿安委办字〔2023〕10号 主  题  词 安全防范 安全 事故 发生
来        源 阿合奇县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场,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23年中秋、国庆节假日将至,为全力做好节假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群众平安过节、安全出行创造良好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

当前,全县正值企业生产经营活跃期、项目建设集中期、交通运输繁忙期、旅游活动旺盛期,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事故风险增高,特别是随着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发生自然灾害的风险增大,加之疫情过后第一个中秋、国庆双节叠加,激发了公众出行热情,增加了安全生产压力,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今年,杭州将举办亚运会,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乡(镇)、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结合近期气候变化特点和节假日安全形势,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面临的安全风险,及时研究部署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职尽责,自觉增强主观能动性和攻坚克难的信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为抓手,持续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对重大风险隐患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决杜绝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二、切实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严格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第三阶段部门精确执法重点任务,在中秋、国庆节日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抓好各级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确保各类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见底清零。

各乡(镇)、场,各部门各单位要稳步推进城镇燃气、自建房等各类安全专项整治,严格节假日期间企业维修、动火、吊装等高危特殊作业审批管理,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坚决防止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要加强对市政工程、交通工程、隧道等重点工程建设的安全监管,严把深基坑、高支模、吊装、高空作业等高危环节的安全关,坚决遏制建筑施工领域事故。要切实做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严禁盲目进入有限空间,严防中毒窒息事故发生。要扎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加大路面检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要对文化旅游景区景点各类设施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充气游乐设备、索道等旅游项目安全措施。要深入排查农家乐、民宿客栈等场所的安全隐患,加强商超综合体、文博单位、餐饮娱乐等重点场所安全检查,严格商业促销、庆典集会等大型活动审批,严把安全关,严防拥挤、踩踏等事件发生。要加强民爆物品安全管理,紧盯民爆物品运输、储存、使用、清退等每一个环节,确保实现爆炸物品不流失、不炸响的总体工作目标。电力、特种设备等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对节假日期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对涉嫌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移动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强化自然灾害防范措施

节假日期间,受极端天气影响,易引发泥石流、坍塌和火灾等自然灾害。各乡(镇)、场,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牢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查找不足,堵塞漏洞,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抗震救灾方面要立足“防大震、抢大险、救大灾”要求,加强重大危险物、重要目标、人员密集场所等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底数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落实设施保护、除险加固、恢复运行、房屋拆除、应急避险、转移安置等应对处置措施,及时消除地震灾害风险隐患。防汛方面,深刻汲取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山洪灾害教训,强化山洪、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措施,提前预警并及时组织群众(项目施工人员)转移避险,全力避免人员伤亡。要加强对影响城市、乡镇()、人口聚集社区(村)的中小河流堤坝巡查防守,持续开展妨碍河道行洪整治。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要依托现有林区预警监测平台,做好野外火源管理,加强清山清林,加大对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地等区域的巡护力度,积极开展森林草原火灾排查隐患排查整治,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四、做好安全风险提示和应急准备

各乡(镇)、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监测预警,做好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普及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引导广大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方式,有效保障自身安全。节假日期间,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密切关注预警性、苗头性信息,特别是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同时,要组织开展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暗访督查,及时纠正处理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事故发生。要充分做好应急准备,消防救援队和矿山救护队要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可行高效应对处置,最大限度、最高效率控制事态发展和减少人员伤亡,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大局稳定,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中秋佳节和国庆假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请各乡(镇)场,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于9月27日前,报送节假日前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情况;自9月29日起至10月5日,每日报送安全生产检查情况;10月6日报送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小结。同时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阿政办督字2023〕6号文件,要求各乡(镇)、场,公安局、发改委、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消防救援大队于9月26日前将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情况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开展情况上报至县安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白玉峰电话:0908-5620056

阿合奇县安委会办公室      

 2023年9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