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林业和草原局 > 政策文件法规
  3. > 正文

2022年阿合奇县林果提质增效半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2-0099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日期 2022-08-26 17:44
名        称 2022年阿合奇县林果提质增效半年工作总结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2022年阿合奇县林果提质增效工作半年总结
来        源

为进一步夯实阿合奇县林果业基础,促进全县林果业提质增效,特别是推动大果沙棘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稳定增加农民收入,按照自治州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自治州特色林果业冬春季管理现场推进会对提质增效工作的要求,积极动员组织广大果农,抓住春季有利时机,落实各级林果示范园、林果科技培训、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工作。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22年,全县大果沙棘面积6.536万亩,挂果面积2.5万亩,采用滴管技术灌溉的沙棘林达到3万亩。2021年采摘产量达到1041吨,农民采摘沙棘果收入600.24万元,2022年预计采摘产量1200吨、产值700万元,截至目前沙棘枝条果已采摘65吨。全县杏树面积0.87万亩,截至目前销售产量达到130吨产值21.5万元。

二、林果业提质增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做好林果提质增效技术培训

今年我局专门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奔走各乡(镇)、场深入田头向广大果农、农民轮流开展现场林果业管理技术指导培训,开展林果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有害生物防治、嫁接等培训51场次3358人次,其中:现场培训30场次2575人次,室内培训21场次783人次,经技术人员现场技术指导、现场解答农民林果业技术遇到的问题,提高农牧民林果业科学管理本领。截至目前,完成整形修剪0.958万亩、有机肥沤制或积造量0.0605万立方,灌水面积16.44万亩,石硫合剂基础防治面积2.982万亩、有害生物人工药剂防治面积5.972万亩。结合“植树节”和“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开展“森林法”、“野生植物动物保护法”“林草防火条例”、“林木检疫条例”等普法宣传,制作展板10张、发放宣传单2000余张。

(二)做好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以我县发生的沙棘、杏树黄褐天幕毛虫、蚧壳虫、蚜虫、干缩病,梨小食心虫、白粉病、流胶病等病虫害为防控重点,加强监测预报,加强粘虫板诱杀、杀虫灯诱杀、性引诱剂诱杀等生物和物理防治方法的推广应用,坚持适期合理使用低毒、高效农药,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

1、为了在做好病虫害防治的同时保障用药安全,阿合奇县林业和草原局采购沙棘绕实蝇防治专用黄板20.01万张,悬挂杏树梨小食心虫诱捕器100套、使用诱芯300个、梨小食心虫防治迷向丝38000根。

2、做好有害生物监测工作,梨小食心虫监测设立17个监测点,沙棘绕实蝇防治设立监测点25点及时掌握虫情。

3、各乡镇发放梨小食心虫迷向丝3.8万根价值9.5万元,发放农药春季已完成喷洒石硫合剂2.982万亩,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已完成杏树梨小食心虫、沙棘绕实蝇、桑白蚧等有害生物防治面积达到5.972亩(累计),其中沙棘绕实蝇通过悬挂专用黄板诱杀面积1万亩,有效控制绕实蝇、桑白蚧等有害生物发生。

(三)依法检疫、严格把关

加强苗木检疫执法力度,严把造林所用苗木的检疫关,为防止危险性病虫传入我乡,根据春季造林苗木质量要求,做好苗木检疫工作。在苗木检疫过程中,我局森防人员严格按照《林业植物检疫人员检疫执法行为规范》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认真执行森林植物检疫技术规程和种苗“两证一签”,严格按法定程序办理各项检疫事宜。坚决杜绝推托不检疫的现象,对疫苗、冻死苗、弱苗不予发证,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苗木不准出圃,坚决杜绝带病苗木进入造林现场。今年完成苗木检疫162.444万株,其中经济林苗木129.46万株(大果沙棘85万株、杏树1.67万株),本地出苗35万株,从外调入苗木127.444万株,林木苗检疫率100%,复检率100%。

(四)持续做好特色林果示范园建设情况

按照州局“一园一策”工作方案要求,我县选定5个特色林果示范园(都是大果沙棘),面积950亩,涉及果农345户,贫困户248户,占总户数的71.9%,贫困户面积709亩,占总面积的74.6%。

(五)特色优势林果品种优化情况

完成4300亩沙棘种植工作,栽植优良品种是无刺丰。完成杏树嫁接600余株。

三、存在的问题

1、管理粗放、投入不足

杏树种植农户对杏树管理不够重视,忽视品质管理,丰产、稳产、优质、高效所需要的整形修剪、有害生物防治、配方施肥等模式化栽培技术还没有全面推广。

2、林果品种结构不合理,制干、鲜食品种比例失衡,在生产的实际过程中,林果业优良品种使用率较低,果品品种单一。新品种引进方面缺少政府层面或技术科研方面的专业团队进行试验、示范和推广的引导,效益低的局面。

3、从事林果业生产管理者年龄大、水平低,部分果农不能有落实技术要求,目前从事林果生产的农民大多为老弱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相对较低,接受新技术、新知识的能力相对较弱,技术管理跟不上,在林果业提质增效技术服务中,部分果农不能很好的落实技术措施。投入不足,林果机械化作业水平低,手段落后,难以满足现代林果业发展的需求。

4、自然灾害频发,林果业灾害综合防控体系不健全

冬季的低温冻害、生长期的低温和大风沙尘一直是阿合奇县林果业生产的限制因子。杏树花期的低温冻害造成部分年份绝收。

5、技术人员知识老化,实践创新能力不强

林业技术人员技能培训的机会少,知识结构老化,对新知识、新成果、新技术、新品种缺乏了解,林果业科技知识得不到及时更新,在指导生产实践中存在本领恐慌。仅限于现场指导、科技咨询等形式,试验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农民得不到比较系统的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

6、推广经费不足

目前林果业技术推广存在“有钱养兵,无钱打仗”的局面,技术推广仍靠“一张嘴,两条腿”的原始服务手段。缺乏能让农民看得见的高标准示范基地,推广技术的先进性、实用性没有得到体现,农民对技术人员不信任,造成先进技术在推广过程中大打折扣,实际成效差,不利于先进技术的传播和林果产业的健康发展。

四、思考和建议

1、加强林果业技术人员培训、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

加强技术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林果业技术队伍素质。在资金、服务保障上支持技术人员到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充分发挥单位老同志的技术优势,开展以老带新,进行内部培训和经验传授,提高年青科技人员的学术水平和实践能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围绕林果业生产的关键技术环节,大力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技术培训,提高技术推广人员整体素质。

2、加大资金投入、建立标准化林果技术示范基地

改变目前示范基地建设以果农自建为主的模式,加大资金投入,在品种选择、栽培模式、栽培技术集成、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建设高标准核心示范基地,让群众有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样板,增强技术推广的说服力。

3、继续大力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

引导林果生产者逐步推行规模化、集约化、精细化、标准化、信息化生产。在栽培管理、生产资料投入与使用、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杏树的采收、保鲜与运输等各个环节,加大技术投入,提高果品质量,不断探索林果产品销路,增加种植效益。

阿合奇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8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