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林业和草原局 > 政策文件法规
  3. > 正文

阿合奇县杏树病虫害综合防治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K45896635/2022-00661 主题分类 林业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林草局 发布日期 2022-03-22 13:19
名        称 阿合奇县杏树病虫害综合防治实施方案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杏树病虫害
来        源 阿合奇县林草局

近些年来在县委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下,阿合奇县林果业得到了新的发展。但是随着我县林果种植面积不断加大,导致病虫害的发病率也在不断扩大,林果业病虫害日渐显著,林果业病虫害防治高发趋势不减,危害严重降低我县杏树的经济收益,制约杏树行业的发展,为切实保障了我县杏树资源安全,有效控制病虫害侵害,提高杏树产量,增加农民经济收入,现将我县杏树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冬季彻底清园

消灭越冬病虫,减少病虫源基数。拣拾落果,摘除树上僵果、剪除病枝,清除园内的枯枝落叶,刮老树皮,集中深埋或烧毁,

二、喷施石硫合剂

早春发芽前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或5%的柴油乳剂喷枝干,可防治杏疮痂病、黑斑病、球坚蚧越冬2龄若虫及其他越冬虫卵。

5波美度石硫合剂配置方法:

“波美度”石硫合剂的兑水重量=(母液波美度÷5-1)×母液重量。如:用15公斤29波美度石硫合剂母液稀释为5波美度,需兑水重量=(29÷5-1)×15=72公斤,最终稀释配置成87公斤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

三、主要病害的防治

1.杏树的生理性病害

1)杏流胶病

杏流胶病是一种典型的生理性病害。引起该病的原因很多,如雹伤、虫伤、冻伤、日光灼伤、机械创伤等。在高接换种或大枝更新时常易引起流胶病。夏季修剪过重,施肥不当,土质粘重,酸性过强,农药使用不当、造成药害等,均能诱发流胶病。

症状:流胶主要发生于枝干和果实上,树干、枝条被害时,春季流出透明的树胶,与空气接触后,树胶逐渐变褐,成为晶莹柔软的胶块,最后变成茶褐色硬质胶块。流胶处常呈肿胀状,病部皮层及木质部逐渐变褐腐朽,再被腐生菌感染,严重削弱树势。果实流胶多在伤口处发生,流胶粘在果面上,使果实生长停滞,品质下降。

病原:杏树流胶病的病原菌为轮枝孢菌等数个种。属半知菌类,丛梗孢目,丛梗孢科。初步确定,该病原菌是因生理病变造成流胶后而侵入的腐生菌,该菌侵入后又使流胶现象更为加重。

发病规律:该病病原菌的分生孢子,通过风和雨水的传播,侵入伤口或流胶处。病菌可潜伏于被害枝条皮层组织及木质部,在死皮层中产生分生孢子,成为侵染来源。

防治方法:①避免使树体造成机械损伤。万一造成了损伤,要及时给伤口涂以铅油等防腐剂加以保护。②及时消灭蛀干害虫,控制氮肥用量。③在树体休眠期用胶体杀菌剂(按1千克乳胶100克50%退菌特的比例配制而成)涂抹病斑,以杀灭病原菌。

2)杏裂果病

杏裂果病是杏果生产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由于裂果使杏的商品价值降低,给果农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症状:杏裂果有两种类型。其一是杏果大部分呈放射状开裂,即以果顶为中心,呈条状向胴部及果肩放射延伸开裂。其二是先从缝合线处开裂,若条件合适,裂隙很快就深达果核处,使果实开裂成张嘴状。这种果实,从开裂到成熟,各种病原菌及金龟子类害虫,就乘隙而入,使其受到侵染和危害。

病因:裂果是一种由水分变化而引起的物理变化。该病的发生,除了与杏的品种、土壤粘重度、杏树的生长势有关外,还与久旱遇雨或大灌水、果皮薄、日光灼伤、机械性受伤、喷施农药或生长调节剂的时间不当等因素有关。

发病规律:病果大多是果实第二次速长期开始裂缝,特别是着色期及着色部位发生最为严重。此时,果实可溶性糖大量转化积累,使果实的抗压力减小,若遇阴雨或久旱突然降雨或喷药,果实就通过根系或果皮吸收大量水分,使果实产生异常膨压,超过了果皮和果肉组织细胞壁所能承受的最大张力,最终导致裂果现象的发生。裂果的内因,除与果实表皮的厚度有关外,还同表皮的可塑性、果实皮层薄壁细胞的厚度与弹性有关。而与杏的果肉中果胶的酶活性、可溶性固形物的含量,没有明显的相关性。

防治方法:①选育抗裂品种。如选择特早熟或晚熟品种,和果皮厚、果肉弹性大与可塑性小的抗裂品种。②树盘覆草。这样能避免因降雨及太阳直射所引起的土壤湿度的急剧变化,使树冠下面的小气候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减少根部吸收水分的速度和数量,保证果实代谢作用的协调进行。从而减少裂果的数量与程度。③适时浇水。给杏树浇水,要适时适量。尤其是在杏果膨大期及果实着色期,更应保持土壤湿润适度,要防止过干或过湿而造成裂果。④喷施化学药品或生长调节剂。在果实膨大期及着色期,连续喷布两次200ppm农乐牌“稀土”可以防裂;喷布0.1摩氯化钙溶液可有效减少裂果;喷布氢氧化钙溶液也可减轻裂果发生的程度。

四、主要虫害的防治

1、桃蚜

1.1为害症状及发生规律

阿合奇县,为害杏树的蚜虫主要是桃蚜,1年发生十几代。桃蚜在杏树上危害严重,大面积发生时密集在嫩梢和叶片上,大量吮吸汁液,使被害叶片苍白卷缩甚至脱落,严重影响产量及花芽形成,大大削弱树势,造成减产。

1.2防治措施

4月上旬芽萌动前,喷3~5波美度石硫合剂兼治介壳虫;5月中旬,在蚜虫大量卷叶时喷洒3.2%田卫士乳油1000倍液。

2、杏球坚蚧

2.1为害症状及发生规律

该虫在阿合奇县发生普遍,是杏树枝干的重要害虫。主要以若虫和雌成虫密集在枝干、叶片上吸取汁液为害,受害后,杏树一般生长不良,树势、产量受到影响。受害严重时,枝条上虫体累累,枝条干枯,数年不结果。

2.2防治措施

(1)冬季适度修剪。剪除枯死枝、病虫枝,消灭枝条上的越冬若虫。

(2)药剂防治。介壳虫由于体被蜡质介壳,一般药剂不易进入虫体。因此防治此虫时选用渗透性强的油乳剂或强内吸剂、触杀剂,应掌握在介壳虫初龄若虫期或果树芽萌动前用药。在果树休眠期,喷洒机油乳剂90~120倍液,要全树枝干喷洒,间隔10天再喷1次。在生长期不宜喷洒,以免造成落果。在休眠期用5波美度石硫合剂喷洒全树,生长期喷0.3~0.5波美度石硫合剂,防治率可达80%。

(3)刮除虫体。5月中下旬介壳虫进入成虫期后,用钢毛刷等硬物擦除雌虫。

(4)检疫防治。调运果品、苗木、接穗要实行严格检疫制度,防止害虫扩散蔓延。

3、梨小食心虫

3.1为害症状及发生规律

梨小食心虫前期主要为害杏树的嫩枝梢部。从新梢顶端第二、三片叶片的叶端蛀入,沿髓部向下蛀食被害梢端部,使枝叶凋萎、下垂,害虫蛀入孔外有虫粪排出并流出胶液,最后使新梢干枯,又称“折梢虫”。

幼虫为害果实多从梗洼处或萼洼处蛀入。为害前期幼果被害后入果孔较大,有虫粪排出,入果孔周围逐渐变黑后腐烂、凹陷、俗称“黑膏药”。后期果实被害后入果孔较小,孔口周围呈现出绿色,幼虫进入果心蛀食,虫道中有丝状物而果形不变,造成果实外观形象差,果品质量下降。

3.2防治措施

(1)检疫防治。建果园时选用病虫检疫后的优质壮苗。

(2)彻底消灭越冬幼虫。8月上中旬在树干上束草诱杀越冬幼虫;冬季刮除树皮,减少树体上的越冬幼虫;春季越冬代成虫羽化前,树干和大枝基部要涂泥封闭,窒息越冬幼虫,阻止成虫羽化,减少来年害虫虫口密度。

(3)及时剪除被害枝梢。5月上旬开始,发现有树梢尖端第一、二片叶片变色萎蔫时及时剪去新梢,以防扩大病源。

(4)诱虫。当成虫出现高峰期时,尤其是越冬代和第1代成虫高峰期,利用成虫的趋光性投放诱捕器、黑光灯可有效降低虫口密度。

(5)药剂防治。使用性诱剂诱杀或根据其对糖醋液气味有很强趋性的特性,制作诱杀液装入罐中,挂在树下诱杀成虫。越冬幼虫出蛰期和各代幼虫孵化期是树上喷药适期。在结果树上,越冬幼虫出蛰期的防治指标是每百叶丛有虫2~2.5头时开始喷药。常用药剂有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80%敌敌畏乳油1500倍液5%溴氰菊酯乳油3000倍液、50%对硫磷乳油1500倍液③生物防治。在越冬代成虫产卵盛期,用松毛虫赤眼蜂防治效果很好。方法是:根据苹果小卷叶蛾性外激素诱捕器诱蛾数,在成虫出现高峰后第三天开始放蜂,以后每隔5天放蜂1次,共放蜂4次每次每树放蜂量分别为:第一次500头,第二次1000头,第三四次均为500头

4月中下旬(花落1周)16%甲维.茚虫威25g/亩,50%啶虫脒水分散粒剂10g/亩,5.7%甲维盐乳油40g/亩;悬挂迷向丝40-50根/亩。

果实套袋。套袋后的果实一般不会被幼虫危害,但在果实除袋后的着色期应及时摘除果实周围的贴果叶片,可减轻幼虫啃食果实。

4、杏仁峰

杏仁蜂幼虫在落杏核内或在枝条上的杏核内越冬,雌成虫在核皮与杏仁之间产卵,果面的产卵孔不明显,稍呈灰绿色,凹陷,有时产卵孔有杏胶流出,卵期约10天。孵化的幼虫在核内食害杏仁,造成大量落果。大约在6月上旬老熟,即在杏核内越夏越冬。

具体的防治方法:

①捡拾落果,摘除树上果,集中深埋或烧毁,消灭越冬幼虫。

②进行深翻深耕土地(深度要求15厘米)将虫果翻入土下,使成虫不能羽化出土(幼虫在3.5厘米深的土层中仍能正常羽化出土)。

③在加工杏仁时,将水选出的虫核集中烧毁。

④5月上旬成虫羽化盛期喷洒90%晶体敌百虫1000倍液。

5月上旬杏仁蜂成虫羽化盛期,用25%灭幼脲3号SC、48%毒死蜱EC(乐斯本)均为1500~2000倍液,喷洒树冠,隔7~10天,连喷2次,防效甚佳。

五、药剂及技术保障

杏树病虫害防治药剂、迷向丝等物资由县林业和草原局提供,按防治时间节点提前配至阿合奇镇、库兰萨日克乡、色帕巴依乡、苏木塔什乡、良种场。县林业和草原局派出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施药技术指导,保证用药配比合理有效。

阿合奇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2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