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

索  引  号 K45896635/2022-00314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
成文日期 2022-01-19 16:38 发布日期 2022-02-23 16:54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在阿合奇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阿合奇县县长  买买提努尔·吾布力哈司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阿合奇县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全疆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一年来,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华能集团、无锡市及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下,紧紧依靠全县各族群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州第十一次党代会和阿合奇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健康稳定向好态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74亿元,同比增长7.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39亿元,同比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5.36亿元,同比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9亿元,同比增长13.3%;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0770元,同比增长11.2%,首次突破万元大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731元,同比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1.6%。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紧抓维护稳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社会环境呈现新气象。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安不忘危,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全力以赴抓好维护稳定工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加强社会面防控、边境管控,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确保了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按照“四早”要求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从严从细压实“四方责任”,坚决守好“三道门”,用好“八项监测预警机制”,适龄无禁忌人群疫苗“应接尽接”,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巩固。毫不动摇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大力推进灭火器和天然气(一氧化碳)报警器进万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生命通道”综合治理执法检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733条,有效防止了各类事故发生。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食品药品监管,确保了各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开展应急演练320场次、采购应急物资3100余件,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坚持走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的路子,补齐供给侧关键短板,县域经济实力和经济发展底气显著增强。传统畜牧业提质增效。围绕牲畜品种改良和效益提升,投入资金1100万元引进种公羊2948只,建成柯尔克孜母羊核心群21个,完成羊改良18.5万只、牛改良2284头,通过保险理赔减少农牧民经济损失530万元。“冰川”有机牦牛入选“中国绿色健康食品”,年销售额达500万元。2021年,全县牲畜存栏42.38万头(只),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中畜牧业收入由4383元提高到5014元。特色林果业增产增收。坚持大果沙棘产业化发展方向,成立沙棘管护专班,实施库兰萨日克乡生态治理建设、沙棘绕实蝇防治等沙棘种养项目,加强全链条服务,有效提高沙棘成活率、优果率、采摘率。全年补植补栽沙棘1万余亩,采摘沙棘突破1000吨、创收600万元。种植业结构优化。以保障粮食安全、增加饲草料供给为重点,积极试点青贮玉米等饲草料种植,持续优化种植结构和区域布局。全年种植粮食作物1.56万亩、经济作物1413亩、饲草料作物5.35万亩,改良低质草场3280亩,建设药用种蒜试验田100亩,粮食、饲草料产量分别达到5217吨、4.28万吨。工业做优做特。小微产业园(二期)农副产品加工车间项目开工建设,建立全县首家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推介,有效提升沙棘产品附加值和知名度,中科沙棘产品销售额达2150万元。华能托什干河别迭里水电站完成发电量8亿千瓦时。哈拉奇乡建筑用玄武岩矿加工矿石7万立方米,完成产值1100万元。投入资金395万元启动馕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馕产业。服务业形成亮点。全力打通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前一年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切实打通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通道,投入6500万元建设乡村农贸综合市场,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000余万元、农产品上行销售额800余万元。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放大县域旅游功能和文化融合优势,加快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加强旅游宣传推介,打造独具特色的柯尔克孜优秀传统文化旅游品牌。小木孜都克旅游景区、“游牧部落”开业运营,游客集散中心建成,科技文化体育中心投用,G219文化旅游宣传活动成功举办,柯尔克孜非遗小镇3A级旅游景区获国家授牌。全年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旅游消费320余万元。招商引资提速增效。启动建设克州江苏产业园(无锡·阿合奇园区),争取华能新疆公司投资2400万元新建两座5000平方米厂房,国凤车业、苏克天牧药用大蒜深加工项目落地阿合奇县。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74亿元。

(三)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基础得到新夯实。最大限度发挥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年度投入资金4.81亿元,实施重点项目35个,一批事关阿合奇县全局的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交通建设达到新水平。修建农村公路184公里,G219线阿合奇县至八盘水磨公路完成项目总投资的75%,阿合奇支线机场预可研报告成功招标,阿合奇县大桥完成选址,G219线乌什至阿合奇段公路改造形成初步方案,交通网络体系更加完善。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新能源公交车达12辆,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低碳。水利建设取得新成效。阿合奇县水利枢纽工程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开工在即。小木孜都克泄洪渠工程等5个防洪、水土保持类项目顺利完工,新增泄洪渠道2.3公里,维修加固干渠12公里,修建矩形防渗渠31公里,水安全及农牧业生产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城镇建设得到新提高。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2945万元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新建、改造线路110公里,电网覆盖率达100%,城乡用电更加可靠。扎实开展“一月一主题”专项整治和志愿服务活动,规范不文明经营行为360余起,311支志愿团队开展志愿服务500余次。统筹地上和地下,改造供热供水管网14公里,新建临时大型停车场1座,新增小型汽车停车位近300个,老城区供暖热源“煤改电”开工建设,城市绿化率达39%,城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90%以上,城镇居民生活更加便利舒心。

(四)坚持三农优先发展,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发展取得新进步。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聚焦“一增一减一提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采取产业帮扶、转移就业、兜底保障等措施,切实消除308户“三类户”返贫致贫风险,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发展为引领,一体推进牲畜品种改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组织和精神文明建设,统筹整合衔接资金1.46亿元,精准实施项目40个,初步实现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积极发挥沙棘社会效益,通过沙棘采摘带动农牧民季节性就业5000余人,人均增收1200余元。利用援疆省市、企业市场,大力拓展农村消费,销售扶贫类农产品2200余万元。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新建农村户厕4576户。发放小额信贷403笔、15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农牧民发展生产资金问题。持续深化区内协作帮扶,昌吉州奇台县、吉木萨尔县援助资金260万元,协作深度广度宽度不断拓展。

(五)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持续深化改革,市场主体迸发新活力。牢固树立改革意识,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有力有效的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41家。持续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推行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事项37项,取消、下放审批权限3项。加强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113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542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全程在线办理,累计办理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11.5万件。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体外循环”“隐性审批”专项整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00个工作日内。积极拓展电子证照服务功能,让更多市场主体持照即可经营、自由迁移和退出。持续推进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联合监管、“互联网+监管”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加快“两库一单”建设,主动公开执法信息,监管有效性不断提高。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一站五公司”合并为交通运输公司,国投公司投入运营,实现商品交易额1700余万元。医药卫生等重点社会领域改革和土地资本等要素市场改革稳步推进。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改革。坚决落实中央纾困惠企政策,取消税收优惠政策备案制度,累计减免各类税费5500余万元。持续推进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和公共服务外包,推动公共服务向减少财政支出、提高服务质量转变,压减公益性岗位100余个。

(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强生态保护恢复,生态建设显现新成效。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扎实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强化污染防治攻坚。加强扬尘、露天焚烧等大气污染整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3%以上。大力推进垃圾污水处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新建乡级污水处理站2座,清理废旧地膜46吨、畜禽粪便还田5万余吨,村庄清洁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认真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域岸线管理,推进示范河湖创建,水环境持续改善,托什干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自治区初验。启动实施林长制。全年新增绿化面积4500余亩,栽植各类苗木64万余株,森林覆盖率为2.48%。加强草原和耕地保护。深入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草畜平衡和禁牧1160万亩,草原生态环境逐步恢复。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基本农田保护不断加强。

(七)坚持人民至上,矢志不渝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新提升。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深入实施惠民工程,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统筹推进城乡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创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39人,职业技能培训3495人次,富余劳动力就业9660人次,有组织疆外劳务创收1500余万元。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深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使用,扎实推进学前教育,巩固发展义务教育,稳步推进职业教育,推动“双减”等教育政策落地,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阿合奇县顺利通过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巩固提升复验。2021年度考取内初班101人、新疆高中班69人。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持续加强基层医疗队伍能力建设,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医疗惠民政策,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常态化全覆盖,6个乡(镇)卫生院中医药馆投入使用,疾控中心主体完工,妇幼保健工作不断加强,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衡发展,各族群众健康福祉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持续强化。各类社会保险参保率达96%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养老院开工建设,哈拉奇乡农村幸福大院竣工验收。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900余万元,切实保障了特殊群众基本生活。双拥、退役士兵和军转干部接收安置等工作扎实开展,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8个。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393套公租房全面开工,3个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751户“煤改电”入户工程投用,“煤改电”(一期)工程全面完成。

(八)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真心换真情,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局面不断巩固。把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着力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全面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大力实施公共数字文化智能服务进乡村,持续加强《玛纳斯》等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广播电视演播大厅、玛纳斯研究中心正式投用,“流动博物馆”巡回展出,创作文化作品18部,确定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个。持续巩固深化民族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进一步完善。阿合奇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促进宗教和睦和谐。

(九)坚持目标导向,务实推进全方位援疆,对口援疆开创新局面。把对口援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着眼长远谋划和推进工作,持续深化科技、人才等全方位援疆。体制援疆持续深化。华能集团、无锡市分别投入援疆资金2040万元、7868万元,实施援建项目24个,撬动社会资金投入2.7亿元,以小木孜都克旅游景区、技工学校新校区为代表的多个项目投入使用。社会援疆不断拓展。华能集团、无锡市多次来县考察,无锡市滨湖区、新吴区等部门和社会有关方面捐助资金、物资815万元,援疆“名师云课堂”、二胡艺术特色班成功开班,两地三方之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密切。组团援疆全面推进。采取“立体组团”“柔性引才”等方式,加强本地人才培养,“一对一”“一对多”“手把手”师带徒结对138对269人,教育医疗水平显著提升。

(十)坚持自我加压,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府效能迈上新台阶。坚持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县委各项安排部署,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工作,确保了政府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走在正确轨道上。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持续落实县人大、政协领导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常态化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明显提升。自觉接受县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按时办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09件,代表和委员满意率均达100%。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和经济责任审计,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廉洁政府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不断深化政府系统作风建设。持续纠“四风”、整“四气”,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节约型机关、服务型政府建设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控制和预算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预警排查,坚决守住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成功实践的结果,是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及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援疆省市、企业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县委领导下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凝心聚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县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指战员、公安干警,向中央驻县单位、援疆省市、企业、援疆干部人才及所有关心支持帮助阿合奇县稳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面对严峻形势和突出风险的“双重挑战”,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仍需加强。在常态化防疫、维稳形势下,部分干部“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的意识有所减弱,麻痹思想、松懈心态、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有所反弹。二是面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重压力”,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有所显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新观点、新论断理解把握还不够透彻精准,没有真正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转化为科学的思维方式、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还存在抓落实“中梗阻”问题。三是面对新阶段和新格局的“双重考验”,惯性思维和惰性思维仍然存在。缺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标杆意识、争先劲头和拼搏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年轻干部扎根边疆的奉献精神、服务基层的毅力有所减退。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期望。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1%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营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

坚持不懈抓好维护稳定工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杜绝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推进反恐维稳向规范精细常态转变。积极推进“智慧边防”建设,确保边境绝对安全。常态化开展群众工作,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思想不松、措施不松、机制不松、责任不松,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坚决守好“三道门”,常态化落实好“八项监测预警机制”。有力有序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一以贯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持续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知识科普宣传和应急演练,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发展,塑造高质量发展特色优势

坚持稳粮、强果、兴畜、精工、优服、拓旅游,充分挖掘产业发展潜力,着力打造“奇谷之鹰”区域公共品牌,不断将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持续推动畜牧业振兴。加强以柯尔克孜羊为主的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持续扩大核心群养殖规模,完善良种繁育中心建设,推动动物疫病防治检测监测能力提升,加快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应用普及,逐步推行“两年三产”,不断提升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畜牧业人均增收600元以上。持续推动沙棘产业提质。稳步推进沙棘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强化沙棘“种养采”全链条管理,加快沙棘品种结构优化和沙棘基地建设,建立病虫害监测预警和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加强产品推介销售,进一步完善沙棘产业发展链条。2022年计划栽植沙棘4100余亩,实现沙棘总面积6.6万亩,挂果2万亩。持续推动种植业结构优化。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种植青贮玉米2万亩,改良草地1.7万亩,建设药用大蒜产业示范区800亩,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提高耕地亩均收入。持续推动工业升级。大力支持华能托什干河别迭里水电站发展。推动小微产业园(二期)农副产品加工车间完工投产,支持中科沙棘发挥企业研发中心作用,促进沙棘产业深度开发、多元发展。积极参与“飞地园区”建设,加快克州江苏产业园(无锡·阿合奇园区)加工厂房建设,确保国凤车业等企业顺利入驻。全力推动馕产业园投产,做大做强馕产业。持续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培育壮大电商经济和商贸物流业,推动阿合奇县乡村农贸综合市场尽快建成投用,发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作用,不断完善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支持“跳蚤市场”“地摊经济”“夜间经济”发展,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持续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小木孜都克旅游景区(二期)、智慧景区和苏木塔什乡猎鹰场改造提升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连点成线,打造特色民俗文化精品旅游线路。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扩大旅游要素供给,建立旅游营销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持续提升阿合奇县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让旅游产业成为带动能力强、释放红利大、造福百姓广的富民产业。

——坚定不移扩大有效投资,释放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全年计划投入资金9.1亿元,实施重点项目42个。着力推动路桥工程建设。力争G219线阿合奇县至八盘水磨公路建成通车,G219线乌什至阿合奇段公路、阿合奇县大桥开工建设,完成阿合奇支线机场可研初设等前期工作。着力推动水利工程建设。积极配合阿合奇县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实施马场阿克巴夏特引水渠首及渠道改扩建等一批水利重点项目,有序推进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创建,不断优化水资源配置效率。着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序开展城市体检,不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地下管网建设,积极推进城区绿化改造提升,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制,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扎实推进苏木塔什乡等农网升级改造,确保项目年内投用。积极争取哈拉奇220千伏变电站项目早日落地,切实保障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用电。

——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打造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用足用好过渡期政策,分层分类做好针对性帮扶,及时消除风险,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五大振兴”,突出抓好以畜牧业和沙棘产业为代表的农村产业发展,大力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强化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积极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攻坚,激发高质量发展市场活力

推动政务服务提标升级。扎实推进实体办事大厅标准化建设,打造规范、高效、便捷办事窗口。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向乡(镇)、村(社区)延伸,实现政务服务信息五级统一。持续深化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内,让项目快落地、早投产。推行服务事项联办通办。推出“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联办”“异地就医备案”等“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腿次数。聚焦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推动越来越多的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有企业、医疗卫生、教育等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落实纾困惠企和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抓住政策红利和社会稳定红利,抓好线上招商、云上招商,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坚定不移加强生态建设,践行高质量发展绿色理念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最严格生态保护制度、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耕地保护制度,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强化大气污染整治力度,切实有效管控扬尘污染、焚烧污染,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以上。加强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和建设,不断提升县城污水处理能力和中水回用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高到90%以上。深入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强化垃圾填埋场环境风险管控,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深入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切实保护好水资源、森林资源和草原资源。

——坚定不移落实惠民工程,提升高质量发展共享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稳定成果。深入实施扩大就业工程。坚持以业安人、以业稳人、以业增收,突出重点群体,依托县技工学校抓好劳动技能培训,依托产业园区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力争城镇新增就业500人,富余劳动力就业8000人次,实现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就业全覆盖。深入实施教育提升工程。坚持教育优先,着力改善城乡办学条件,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巩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和15年免费教育成果,加大困难学生救助力度,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实施全民健康工程。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和医疗保险结算支付制度改革,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推进中医救治能力提升,常态化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切实提高各族群众健康水平。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尤其是突发急性传染病应急体系建设,建成并投用县传染病医院、疾控中心实验室、医疗垃圾暂存点等医疗重点项目,提高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妇幼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促进妇女儿童健康。深入实施社保扩面工程。全面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统筹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制度,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健全“功能完善、统筹衔接、务实管用、兜底有力”的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和福利体系,编密织牢社会兜底保障安全网。完善“一老一小”服务,加快推动养老院投用,积极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不断加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儿童福利、退役军人、双拥等工作。深入实施安居保障和“煤改电”工程。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完成393套公租房建设和医院小区、杏花村小区等4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煤改电”(二期)入户工程58户。

——坚定不移实施文化润疆,谱写高质量发展团结篇章

 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促进各族干部群众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持续维护宗教和睦和谐。扎实做好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室)免费开放,大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和保护传承,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坚定不移深化对口援疆,汇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创新援疆内容和形式,高效推动援建项目建设,最大限度发挥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深化就业援疆。把就业援疆作为对口援疆的重中之重,提升援疆项目吸纳就业能力,让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富足。深化产业援疆。找准产业发展切入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产业,让经济发展更有活力。深化组团援疆。坚持聚焦需求、创新模式,通过“师带徒”“传帮带”等方式,培养一批“带不走”的本地专业人才,让人才队伍更加壮大。深化文化援疆。坚持把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推进援受两地优秀传统文化交流互鉴,让两地群众感情更加深厚。

——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组织保障

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的最直接抓手,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努力建设有为政府、为民政府、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和廉洁政府。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坚决执行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将党的主张和意图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加强能力建设。胸怀“国之大者”,打开视野格局,科学把握应对复杂矛盾的策略方法,着力增强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强法治建设。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全面依法履职,自觉接受县人大、政协监督,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自觉接受监察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履职的习惯和自觉。持续推进政务公开,规范文明行政执法,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落实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从“填表”“留痕”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岗双责”,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健全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各位代表!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各族群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开创阿合奇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文有删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