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

索  引  号 AHQ1001-2019-000051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
成文日期 2019-02-01 00:00 发布日期 2019-02-01 12:08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在阿合奇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县长 努尔夏提·铁来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华能集团、无锡市及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牢牢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落实“两套班子”工作机制,坚定不移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实现了“三不出”“三稳定”目标,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全县预计完成生产总值10.08亿元(现价),同比增长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0.9亿元,同比下降1.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7亿元,同比增长9.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806元,同比增长8.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7809元,同比增加992元、增长14.6%。

一年来,我们认真履行政府职责,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着力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总目标统领经济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经济呈现“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1.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稳步推进。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和宁可发展慢一点也决不违规举债的原则,严守“四个一律”要求,切实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积极化解限额外隐形债务,坚决保证了阿合奇县2017年7月14日以后“零负债”,2018年“零举债”,2017年7月14日以前隐性债务逐年推进化解,坚决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紧紧围绕“2018年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行列”的目标,紧盯贫困户“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一降五通七有”、贫困县“三率一度一接近”退出指标,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措施精准落地。扎实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核实贫困人口3689户15681人,实现了贫困人口进退有序、动态管理。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实现“五个一”包联工作全覆盖。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2.42亿元,实施项目134个,全部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了脱贫攻坚的物质基础。着力推进“五个一批”,突出三个“加大力度”,发放“两免”扶贫贷款272户967.3万元;种植戈壁沙棘1.2万亩,种植和采摘沙棘为贫困户创收495万元;投入资金448万元购买怀孕母褐牛400头,分红48万元;实现贫困户转移就业2016人(疆外163人、疆内1853人);优先安排1754户1899名贫困群众参与护边守边;为60户特困户缴纳建房自筹款128.3万元;发放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金662人次269.2万元;将无法通过劳动脱贫的人口纳入低保兜底范围,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补充医疗保险。苏木塔什乡“猎鹰之乡”养殖合作社经营人对先·巧开西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2018年,全县实现10个贫困村、585户2411名贫困人口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28%,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各项指标全部达标,顺利通过克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贫困退出初审。

3.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阿合奇县,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执行率均达100%。扎实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整改各类突出环境问题9个,培育美丽庭院示范乡1个、示范村2个、示范户50户,新建各类厕所143座,老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正在实施,5个生活垃圾填埋场已完工,阿合奇县顺利通过自治区卫生县城复验。继续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加强托什干河流域管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69名县乡村三级河长巡河1735次,清理河道垃圾1.12万立方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开展基本农田保护巡查,守住生态红线。实施草畜平衡和禁牧1160万亩,发放草原生态补助奖励资金4020万元,完成植树造林1.2万亩,发放退耕还林资金742万元。全县绿化面积达4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5%。

4.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立足县情实际,把握农村发展规律,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不断调优农业种植结构,完成种植粮食作物1.3万亩,经济作物0.47万亩,饲草料作物2.33万亩,农业总产值5566万元,同比增长3.2%。积极推行牲畜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大力开展小畜换大畜和品种改良,存栏牲畜46.8万头(只),商品率48%。不断壮大沙棘产业发展规模,成功举办沙棘产业研讨会,深化与相关高校和企业合作,积极推进沙棘产品科技创新,有序推进“阿合奇沙棘”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与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沙棘产品生产加工协议。阿合奇县成功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

5.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紧紧抓住自治区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机遇,积极打造以《玛纳斯》、猎鹰、库姆孜为代表的柯尔克孜优秀传统文化旅游品牌,争取国家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资金1000万元,非遗小镇游客集散中心已完成前期工作。居素甫·玛玛依大师纪念馆主体已完工,阿合奇镇小木孜都克牧业点、苏木塔什乡湿地等项目纳入2019年项目库,全年实现游客接待5.9万人次,旅游消费1475万元。

6.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持续深化“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积极开展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编制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到81项,全部纳入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受理,全年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313件,公共服务事项14267件,清理证明事项8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限在压缩50%的基础上再次压缩10-15%,破解了群众关心的办事难点堵点问题,真正做到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全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地籍调查及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和国有农牧场确权登记工作,调查登记农村承包地3701户51350.84亩,签订土地承包合同1642户,国有牧场不动产权证发证面积188.18万亩。全面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盐业监管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严格落实“同网同价”等提质降费举措,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7.基础设施建设更趋完善。坚持把打基础、补短板、增后劲作为重要抓手,投资5.58亿元实施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2个,涉及交通、水利、电力等事关全局的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阿合奇县支线机场建设项目选址报告编制等前期工作完成招投标,孔吾拉齐水库大坝主体已完工,奥依昂额孜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复审工作有序推进,华能别迭里水电站预计完成发电8.57亿千瓦时,库兰萨日克35千伏输变电工程投入使用,全县新增电采暖面积9.98万平方米。投入资金1.87亿元实施水利建设项目39个,22个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基本解决了全县各族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哈拉布拉克乡防洪堤、苏木塔什乡小型农田水利、阿合奇镇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等防洪和农田水利工程全面完工,哈拉奇乡、库兰萨日克乡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进展顺利。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稳步实施,新建农村安居、游牧民定居、公共租赁房1234套。哈拉奇乡政府-铁格热克道路项目开工建设,库兰萨日克老桥危桥改造项目有序推进,G219阿合奇-八盘水磨段公路建设项目列入交通运输部中期调整规划,Z660边防公路完工通车,全县乡(镇)农村公路通达率100%。

(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

1.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始终把稳定就业作为优先目标,突出抓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2018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0.58%,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富余劳动力就业11118人次。追发劳动者工资35万元。

2.教育事业不断进步。持续巩固15年免费教育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成果,学前三年入园率、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均达100%,107人考入内初班,77人考入内高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新聘教师192人,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2167人次。投入资金2225万元实施全面改薄项目,同心中学教学楼、团结小学等4所小学运动场完成建设。4054名学生享受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膳食营养改善计划。通过本地招生、联合办学、南北疆结对帮助培养等方式,大力培养中等职业技术人才。

3.全民健康水平得到提升。全民健康体检惠及44808名各族群众,实现常态化全覆盖。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让利59.8万元,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大病专项集中救治、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和贫困人口住院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等健康扶贫政策扎实推进,5279人次享受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县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投入使用,县妇幼保健站业务用房建设顺利推进,以县、乡医疗联合体为基础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医疗资源的总体配置和利用效率不断提高。人口环境进一步优化,2018年享受各项奖励对象1096户,发放各项奖励金330.662万元,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100%。

4.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统筹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全县各项社会保险参保99699人次,参保率达95%以上。保障困难群众1.45万人次,发放城乡低保金4511.36万元,集中供养五保老人和孤儿95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51.66万元。

5.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持续实施东风工程、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户户通等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全民健身中心投入使用,科技文化体育中心主体已完工,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

(三)着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和“两个全覆盖”工作,全县4229名干部与7594户群众结对认亲,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和“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干部在共同生活学习中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基本原则,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认真落实“三管两制度一责任”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宗教人士、宗教活动服务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去极端化”,有效抵御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

(四)着力推进对口援疆工作。把有利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对口援疆的根本目标,积极配合、全力推动对口援疆工作。2018年华能集团和无锡市投入援疆资金5905万元,实施了以农村安居、教育、就业、医疗等为重点的民生项目22个,一批教育医疗骨干人才来县工作,有效地提升了教育、医疗技术水平和人才综合素质。不断深化区内协作扶贫,昌吉州奇台县、吉木萨尔县援助资金510万元,并在乡(镇)结对共建、教育、医疗、干部交流、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实现深度协作。

(五)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坚决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协商重大事项。办理州、县人大代表建议22件、政协委员提案26件,办复率100%。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增强了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县应急指挥中心建成使用,各类疏散、救援演练常态化开展,突发事件应急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全面推行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食品药品监管和重点行业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强化,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进一步巩固整顿干部作风专项活动成果,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刹住了“四风”“四气”蔓延势头,推动了政风明显好转。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援疆省市、企业无私援助的结果,更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凝心聚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援疆省市、企业和援疆干部及亲属,向所有关心支持阿合奇县稳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很多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在落小、落细、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举措以及巩固脱贫成效措施上仍然存在办法不多、力度不够等问题,贫困退出和成效巩固仍需持续发力。二是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发展小散弱的状况依然突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持续增长的动力不足。三是一些干部对新时代抓经济工作的能力不足、本领不够的问题比较突出。四是部分干部身上还存在“庸、懒、散、拖、贪”等不良现象,“四风”“四气”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整治干部作风仍需持续用力。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基础,实现三年常态的关键时期,做好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自治州党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和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两套班子”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一个牢记、三个到位、一个建好”为遵循,坚定不移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保稳定、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和谐稳定、健康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心向党、边防稳固、生态优美、根基牢固的纯美阿合奇,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潜在增长率控制在9.5‰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要着眼全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握关键,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聚焦总目标,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地肩负起政府抓发展的职责,坚持以总目标统领经济工作不动摇,放下追求GDP的思想包袱,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三项重点工作”。

1.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守金融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红线,牢固树立宁可发展慢一点、也决不违规举债的思想,坚持“四个一律”,明确“三个界限”,坚决守住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底线。按照“一案一册一方案”要求,逐步稳妥推动化解2017年以前产生的政府隐形债务存量。牢牢盯住风险多发高发的重点领域和环节,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积极防范化解互联网等领域的风险。强化财税金融支撑作用,严格落实财税金融相关政策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着力聚好财、管好财、理好财、用好财,确保每一笔财政资金都能用在刀刃上。加大审计监督和督查问责力度,对违法违规举债的,严肃问责、终身追责。加强项目预算管理,增强资金投向的科学性、合理性、准确性。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体系,建立起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资金使用单位、审计部门相互联动的监督体系,真正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导向。

2.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靶向攻坚,举全县之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稳定脱贫作为工作重心,因地制宜制定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实行有差异的扶持措施,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积极促进贫困群众长期就业、稳定增收,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持示范引导、产业政策持续,充分发挥对先·巧开西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示范引领作用,引导贫困群众主动发展生产、就业创业,大力发展林果业、种植业、养殖业、民族手工业、旅游业等特色产业,推进“龙头企业+脱贫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脱贫户”发展模式,努力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使特色产业成为农牧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和主导产品。规范涉农整合资金使用管理,进一步改善农村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条件,加大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社会救助力度,切实防止因病致贫返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建设,对标对表、认真梳理各级督导组、巡视组、审计组反馈的扶贫领域问题,举一反三,明晰责任,立行立改,常态化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确保扶贫各项政策措施和项目资金落到实处,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3.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底线,坚决严禁“三高”项目进阿合奇县,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坚决守住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认真做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快推进煤改电、生活垃圾处理二期工程、老城区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自来水厂搬迁等项目进程,有效开展建筑垃圾处置和农村垃圾处理,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环境监管网络。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努力让阿合奇的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空气更清新。

4.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制定完善《阿合奇县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行动方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调整优化农牧业结构,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大力推广订单种植,推进大蒜、马铃薯种植向高产高效发展,不断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规范畜牧养殖合作社生产经营模式,积极扶持牦牛、褐牛、柯尔克孜马等特色养殖业,通过暖季放牧、冷季舍饲圈养、小畜换大畜、提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等举措,加快畜牧业增长方式向质量效益与生态安全并重的方向转变;进一步做大做强戈壁沙棘产业,加快戈壁沙棘原产地地理标识认证、戈壁沙棘产品商标注册和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注重沙棘果、叶、根、枝条的综合开发,打造高附加值的沙棘系列产品线;加强与科研院校协作,积极开展沙棘科学育苗、管护、采摘技术研究与畜产品品质提升开发等方面的研究。扎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大力畅通人才下乡渠道,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重点培养生态旅游、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着力打造一支懂农村、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加快实施互联网+创业创新电子商务行动计划,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探索建立农村电商服务体系。扎实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不断完善农村公共文化体系,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扎实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持续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加强农村生态保护,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保护好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使良好的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扎实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5.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牢牢抓住用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释放的红利,依托阿合奇县独特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民俗风情、特色美食等旅游资源,充分发挥非遗小镇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加大《玛纳斯》、猎鹰、库姆孜等柯尔克孜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加快推进非遗小镇游客集散中心、阿合奇镇小木孜都克牧业点、苏木塔什乡湿地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旅游援疆,积极开展旅游纪念品开发和旅游宣传片制作,有效提升旅游服务人员素质,全方位、多角度促进旅游业发展,使旅游业真正成为战略支柱产业。

6.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统筹兼顾、远近结合,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围绕水利、交通、电力等关键领域重点抓好项目投资落实,力争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亿元,较2018年增长15.5%。水利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奥依昂额孜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复审等各项前期工作进度,力争2019年底完成可研审批,2020年3月开展“三通一平”,2020年7月开工建设;扎实做好孔吾拉齐水库水土保持、坝后道路、自动化安全监测等收尾和验收工作,稳步推进孔吾拉齐水库灌区供水及草料基地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哈拉奇乡排洪渠(二期)工程早日落地,统筹推进克孜宫拜孜渠道及管道输水改扩建工程、2019年高效节水和水土保持项目及阿合奇镇、库兰萨日克乡等6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交通建设方面,加快推进阿合奇县支线机场前期选址、飞行程序设计、机型选择、气象监测等报告的编制,抓紧完成G219阿合奇-八盘水磨项目前期相关准备工作,力争哈拉奇乡政府-铁格热克公路、库兰萨日克老桥危桥改造项目建成通车,积极构建农村公路、边防巡逻路立体交叉、覆盖城乡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电力建设方面,扎实推进“电化阿合奇”,大力推进农网改造和煤改电配网工程,完成雪鲀2号110千伏变电站扩建、苏木塔什35千伏变电站新建,新建和改造10千伏输电线路83公里、低压输电线路37公里,稳步提升农村生活用电水平。城镇设施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城市绿化、交通、供电、供排水、供气、供热、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积极推进小微企业产业区二期工程建设,为沙棘产品生产加工项目和手套厂项目落地投产提供条件。

(二)聚焦总目标,坚定不移做好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紧紧围绕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部署,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机构和职能设置,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坚持一手抓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一手抓稳定发展,确保政府工作部门在推进机构改革期间,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抓的紧、抓的实。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深化机构改革工作的时间节点安排,坚定坚决、不折不扣的把阿合奇县深化机构改革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在3月底前完成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继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稳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网上政务审批服务平台互联互通项目进度,实现信息资源交换与共享,变“群众跑”为“数据跑”。

(三)聚焦总目标,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1.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深入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以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为重点,加大政策支持和就业培训力度,开展有组织的转移就业,着力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高就业能力,努力形成政府激励、社会支持、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力争2019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00人,职业技能培训2000人次,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2.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持续巩固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和15年免费教育成果,确保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注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师资培养力度,加快城乡学校办学质量一体化、资源供给均等化建设,逐步解决农村师资力量总体不足和结构性不合理的问题,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就业为导向,继续大力兴办职业教育,为全县发展培养更多中等职业技术型人才。不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抵御宗教极端思想对学校的渗透,筑牢社会主义教育阵地。

3.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加强卫生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推动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衡发展,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积极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深入落实“三个一批”,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确保大病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覆盖所有农村贫困人口。扎实开展好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有效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切实提高各族群众健康水平。持续深入开展违法生育治理,严格控制计划外生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4.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加大各项社会保险征缴力度,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继续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大病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制度,对未参保人员数据进行全面筛查分类,实现精准参保,力争各险种参保率达95%以上。认真落实贫困人口参保补助和医疗保险待遇倾斜政策,优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各类补充保险信息共享平台。健全社会救助服务体系,加快阿合奇县儿童福利院和敬老院提升改造,推进“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保障残疾人和妇女儿童权益。认真执行重点抚恤对象抚恤补助政策,切实做好退役士兵和军转干部接收安置等工作。

5.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紧紧围绕总目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主动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目标意识武装激励凝聚群众。加快推进科技文化体育中心、居素甫·玛玛依大师纪念馆投入使用,启动公共体育田径跑道和足球场建设。扎实做好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室)免费开放,大力开展送文化、送图书、送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继续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和保护传承工作,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6.努力使各族群众“住有所居”。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住房制度改革部署,积极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大农村贫困群体建房支持力度,切实解决城乡居民住房问题。进一步整合农村安居、游牧民定居、洁净农村和脱贫固边等资金资源,推进农村社区化,不断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力争全年完成各类保障性住房576套,完成农村安居房192套。

7.加大安全惠民力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防控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强化质量监管,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食品药品监管,确保各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快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切实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聚焦总目标,坚定不移深化对口援疆工作。严格落实“六个坚定不移”要求,用足用好对口援疆政策,全方位推进经济、干部人才、文化、教育、卫生、科技、反恐维稳等对口援疆工作,不断丰富援疆内涵、实现共同发展。2019年,无锡市计划投入援助资金5093万元,实施援疆项目16个,华能集团公司计划投入援助资金700万元,实施援疆项目8个,坚持将80%以上的援疆资金用于民生,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大力推进“组团式”援疆,真心爱护援疆干部人才,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全力支持、生活上特别关心,充分发挥援疆干部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

(五)聚焦总目标,坚定不移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主动把政府工作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提高维护稳定和社会治理能力,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能力。坚定坚决执行落实县委各项工作部署,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贯彻力、执行力、落实力,确保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切实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开展“七五”普法教育,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和诚信体系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始终牢记“干部作风不实是我们最大的敌人”的科学论断,持续开展整顿干部作风专项活动,驰而不息纠“四风”、治“四气”,坚决根治“庸、懒、散、拖、贪”等问题,严防“假积极”和“别有用心”的两种人,推动政府系统干部作风实现根本性改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依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认真落实“十改进、十不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自觉肩负历史使命,主动担当时代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埋头苦干,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本文有删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