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

索  引  号 AHQ1001-2018-000216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
成文日期 2018-05-19 00:00 发布日期 2018-05-19 18:40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201133在阿合奇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阿合奇县县长 扎曼·沙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时期和201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改革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民生改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边境扶贫试点、国发32号文件、中央扩大内需、全国对口援疆等重大历史机遇,按照“教育是中心,基础是重点,增收是目的,解放思想是根本”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工程,强力推动“戈壁产业”发展,加快资源开发和利用,努力克服地震、暴雨、暴雪等自然灾害及国际金融危机、各种不利影响,积极改善民生,统筹经济和社会发展,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群众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夯实基础,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计划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为阿合奇县的大开放、大发展、大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预计阿合奇县生产总值由“十五”期末的 1.67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3.43亿元,比2005年增长105%,“十一五”(下同)年均增长12.1%;地方财政收入由 560 万元增加到4254万元,比2005年增长658.9%,年均增长5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0.33亿元增加到0.57亿元,比2005年增长72.4%,年均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0.51亿元增加到9.2亿元,比2005年增长17倍,年均增长10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1178元提高到1697元,年均增长7.6%;城市登记失业率为4%。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

  “十一五”期间,强力推动“戈壁产业”和劳务输出工作,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二、三产业由2005年的30.1:8.9:61转变为2010年的17.5:18.6:64.9。预计第一产业增加值0.6亿元,比2005年增长29%,年均增长10.2%;第二产业增加值0.6378亿元,比2005年增长384%,年均增长31%;第三产业增加值2.195亿元,比2005年增长103%,年均增长14.7%

  紧紧围绕“增收是目的”的工作思路,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强推“戈壁产业”,设施农业向规模化发展,已建温室大棚720座,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阿合奇大蒜“奇算”商标荣升自治区著名商标,玉米、小麦等粮食种植水平显著提高,胡麻油、大麦粉等高原有机食品走向市场;现代畜牧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草料基地、种公畜分群饲养、有机畜(禽)合作养殖实现科学化发展;实现牲畜机械化转场;万亩造林、苗木基地建设、戈壁荒滩改造成效显著,野生沙棘、大果沙棘嫩枝扦插育苗和黄松育苗培育成功近13万株,全县绿洲林木覆盖率达到25%;农村富余劳动力输出实现了“户均一人”的输出目标,“戈壁产业”成为农牧民可持续稳定增收的主渠道。预计2010年农业增加值6004万元;累计绿化戈壁荒滩6.63万亩,草料基地开发建设5万亩。

县域工业开始起步,资源优势正加快向经济优势转换,资源开发迈出实质性步伐。托什干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全面启动,别迭里水电站建设有序推进,奥依昂额孜水利枢纽水库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正加紧进行;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不断加大。

第三产业发展加速,旅游产业有序推进,猎鹰场、柯尔克孜民族风情园建成并投入运营,玛纳斯、猎鹰等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得到广泛宣传。邮电、通讯、旅游、油气等发展较快,带动商贸、餐饮、住宿等服务业经济迅速提升。活畜及煤炭交易、商品零售等行业市场行为进一步规范,城乡消费市场进一步拓展。

——边境扶贫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20073月,国家在阿合奇县开展边境扶贫试点工作,确定由无锡市帮扶阿合奇县。在中央、自治区、自治州的亲切关怀以及中国华能集团、无锡市等对口援助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教育、医疗、农田水利等一批事关阿合奇县长远发展、与农牧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重点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大扶贫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农牧民住房、交通、饮水、电力等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收入明显增长,实现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阿合奇县又迎来了全国对口支援新疆的历史性政策发展机遇,编制完成了2011年至2015年第二轮边境扶贫试点规划,新一轮扶贫试点工作顺利启动。

——固定资产投入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

“十一五”期间,我们紧抓国家拉动内需和实施边境扶贫试点工作的历史性机遇,整合各项资金,积极制定项目规划,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大幅度增长,投资总额五年累计达到16.35亿元,年均增长104%,交通、能源、生态、通信、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较快发展。农田水利建设扎实推进,县城(吾曲)防洪护岸二期、库兰萨日克乡草料基地二期渠系配套、饮水安全等水利工程相继完工并投入使用;启动实施了库兰萨日克乡2.4万亩土地整理项目。库兰萨日克大桥、牙朗奇大桥相继建成通车;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15公里,15个行政村通上了油路,主干公路通达里程达到56.4公里。成立了公交客运公司,新建36个公交站台,开通了县城至各乡村的公交线路,城乡居民的出行和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建和改造电网线路35千伏42公里、10千伏43公里,哈拉布拉克乡等无电乡场通电工程全面完工,全县所有乡镇全部开通了固定电话,实现了乡乡通电、村村通电话、乡乡及个别村通宽带的目标。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职工文化活动中心、110信息指挥中心等市政工程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加快推进了以标线、标志牌为主要内容的城乡安全改造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乡(镇)干部周转房及公寓楼,农村供暖、供排水管网等工程投入使用;牙朗奇新城区建设、华能新村改造、无锡护边新村建设启动实施。清洁能源走进农牧民家庭,太阳能热水工程、天然气入户工程、农村沼气池建设、“油气下乡”加油(气)车工程等有序开展,天然气基站已投入使用,建设输气管道2.7公里,完成天然气入户740户,沼气池2867套。城市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医疗垃圾得到科学规范处理;实施的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国家重点公益林、天然林保护工程、珍稀野生动物保护倡议等,改善了生态环境。

——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壮大。

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对文化活动中心、市场管理中心等8家单位实行托管经营;对现有各类企业实施改制。开展以“乡财县管乡用”为核心内容的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加强财税监管,严格部门预算,规范政府集中采购,保证各项支出安全。积极支持特色种养产业发展、城镇居民住房信贷,强化农村金融服务,进一步完善健全了小额信贷良性循环机制。大力扶持民营经济,积极推动农贸市场、新型乡镇商业区和农副产品集散地“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目前,全县共注册个体工商户632户,同比增长7.6%,各类企业6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2个。

——招商引资实现历史性突破。

努力改善投资环境,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矿产资源,水能资源和特色旅游业等支柱产业的招商引资;以引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为重点,为别迭里水电站建设提供优惠服务,突出抓好电影院、保险公司及万兴堂等房地产开发、新疆美林新地等项目的对接、跟进和服务工作。引进并组建了阿合奇县鹰翔投资担保公司、猎鹰旅游公司等企业,加强了与华能集团、无锡市等援疆单位和乌鲁木齐等地企业的交流合作。2010年,阿合奇县共签订招商引资意向协议24个,全年实际到位资金4.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31%,比去年增加2.6亿元。

——民生条件得到根本改善,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我们始终坚持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改善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牧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两基”工作通过“国检”。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工程,城乡各级各类学校教学和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在全州率先实现了“小学办到乡、初中办到县”的办学目标。城乡学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实现全覆盖。积极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政策启动了学生“蛋奶肉”工程;中小学校舍抗震加固工程顺利完工,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全面启动。乡(镇)学校领导班子民汉“双配”制全面落实,教育体制改革全面铺开,优化教师队伍、骨干教师下乡支教、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开通教育信息网站等举措,进一步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各级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和诊疗条件进一步改善,县、乡、村卫生服务网络和计划生育服务网络日趋完善;医疗队伍得到有效充实;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附加医疗救助、大病统筹、慢性病医疗救助等新机制,成为农牧民看病补偿的有益补充。目前,全县参合农牧民 27163人,新农合参合率达97.5%,附加医疗救助参合率达到75%婚前保健免费检查、学生免费体检、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妇女病普查等已成为常规工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起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相继成立,率先在全州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医疗机构实现网上药品采购;重大传染病防治、免疫规划、地方病等防治工作进展有序。加强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整顿工作,规范了食品市场经营行为。

挖掘岗位扩大就业,切实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始终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努力实现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以增加岗位为目标,以落实再就业政策为主线,以培训和提高就业人员的素质为动力,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加大劳务输出工作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实现就业人员7312人。其中政府组织劳务输出4343人,公益性岗位就业1797人,其他途径就业1172,历年累计招聘就业人数已达2565人;有就业愿望的人群充分实现了就业,24小时动态清零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全面落实“三条保障线”,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的征缴和管理,拓展社会化管理服务内容。去年,全县五项社会保险参保达到24575人次,实现征缴基金3475万元;启动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实现全员社保;全县城乡低保户、“五·七工”、农村五保供养人员、守边人员等,均享受到了党的惠民补贴政策;成立了贫困学生救助办公室,建设了福利院、养老院、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了爱心扶贫基金、贫困大学生救助基金、“关爱女孩”基金、“关爱老年人”基金等,贫困救助体系日益完善,残疾人得到更多关爱;救灾救济工作深入开展,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文化体育、广播电视事业全面发展。配套了各乡(镇)文化体育设施和城区住宅小区健身器材、广场LED大显示屏,广泛开展“百日广场文化活动”、“三下乡”、“大课间活动”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举办综合活动30场,文艺演出100场,放映优秀影片700场次,极大丰富了城乡居民的精神生活。民族传统文化在传承中不断发展,成立了玛纳斯研究中心,积极做好《玛纳斯》、库姆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搜集、整理、申报工作,《玛纳斯》成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猎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奥尔朵、猎鹰被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猎鹰场、民族风情园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猎鹰文化节、“诺肉孜”节、《玛纳斯》文化节、居素甫·玛玛依老人寿辰庆典等节庆活动以及玛纳斯歌舞团赴其他省市成功演出,推动了民族特色旅游资源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拉动了人气、繁荣了市场,旅游产业呈现出生机与活力。直播卫星村村通工程启动实施,无线广播电视设备逐步覆盖,6套(电视4套,广播2套)无线大功率发射设备均已投入使用,运行良好,有线电视逐步向数字电视转化;18个行政村的48192个大喇叭和4600户直播卫星设备安装及调试工作全部完成并投入运行。全县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98%以上。

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国家和地方特色的计划生育政策奖励扶助利益导向机制日趋完善,各项奖励优惠政策得到落实,农村“计划生育、防疫、妇幼保健、残疾人保障、老年人口”五位一体网络服务体系不断巩固和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一盘棋工作”全面开展;“关爱女孩”、“关爱老年人”工作顺利推进。

安全隐患得到全面整改。深刻汲取“8.12”重大交通事故血的教训,每年拨20万元燃油补助专款,建立寒暑假接送学生安全返乡返校的长效机制;引进五运公交客运公司,成立了出租车公司,对老旧客运车辆全面更新,安装了客运车辆GPS定位系统和道路电子监控系统,对路线、路面设置交通标识牌和标线,加强全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教育,整治“黑车”行动成效显著,路面行车和客运市场秩序得到有效净化,各族群众的出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进一步完善各类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重点加强在校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有效应对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地震、强降雨(雪)等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突发性事件;积极开展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建筑施工、农机机械等重点行业和部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在城乡各级各类学校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与公安局实现联网,切实加强校园安保工作,重大安全隐患得到较全面整改。

其他事业稳步发展。科技兴县工作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双拥共建和民族团结工作得到加强,外宣、人事、档案、审计、统计、外事侨务、质监、气象、信息化等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和谐。

(略)

——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紧紧围绕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深入开展了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和部门作风建设。行政许可事项清理工作有序开展,减少行政审批事项82项。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工作,完善政府网站建设,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疆率先试点了网上并联行政审批项目,搭建完成了网上行政审批工作平台,进一步规范、透明办事流程,拉近政府与公众的距离;强力推进无纸化办公,全县97个单位实现了网络互联互通,OA协同办公系统覆盖率达100%,办事效率和水平明显提升。

各位代表,“十一五”期间,我们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经受了严峻考验,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边防巩固,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充满蓬勃生机活力的大好局面。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亲切关怀和各地大力支援的结果,是县党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阿合奇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支持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求真务实、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农牧民、工人、干部、知识分子,向驻县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中央、自治区、自治州驻县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向援疆干部,向关心支持帮助阿合奇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前进的征程中,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程度低,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弱,农牧民增收渠道狭窄,增收难的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二是工业发展严重滞后,农牧产品深加工能力不足,特别是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仍处于起步阶段,民营经济发展缓慢;三是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远不能满足全社会的需要;四是人才缺乏,特别是技术与管理人才严重缺乏,各类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严重制约了全县经济发展。对这些问题,我们要立足当前,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要求,科学谋划,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期间的指导思路和奋斗目标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按照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提出的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谋划和做好当前工作的要求,我们不仅要规划好“十二五”时期的目标任务,还要统筹考虑“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与对口援疆总体规划的衔接,确保一年一变样、五年见成效、十年大变样,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

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紧紧把握推进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任务,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实施“稳县兴县、富民固边”战略,坚持科学跨越、民生优先,坚持协调发展、优势优先,坚持共享发展、基础为先,坚持全面发展、科教领先,坚持两个可持续,继续坚持“教育是中心,基础是重点,增收是目的,解放思想是根本”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工程,强力推进“戈壁产业”发展,强力推进矿产、水能资源开发利用,强力推进扶贫试点和对口支援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西部边疆生态环境良好、生活舒适度较高的边境县。

奋斗目标是:2015年,生产总值达到5.38亿元(现价),年均增长9.4%,其中:第一产业达到0.872亿元,年均增长7.8%;第二产业达到1.21亿元,年均增长13.7%;第三产业达到3.3亿元,年均增长8.5%。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208元,年均增长6.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45亿元,年均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15亿元,年均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亿元,年均增长14%。城镇化水平达到45%。招商引资五年累计完成4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800元,年均增长10%;“十二五”末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力争突破3240元,年均增加310元,年均增长13.8%

各位代表,“十二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我们确定一个明确的指导思想,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对我县未来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将《阿合奇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大会讨论通过,旨在进一步动员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三、2011年的工作部署

2011年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新一轮对口援疆、新一轮边境扶贫试点工作全面实施的起步之年。主要预期目标是:2011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15亿元(现价),较2010年(下同)增长15.1%,其中:第一产业0.7133 亿元,增长9%;第二产业0.9797亿元,增长28%;第三产业2.46亿元,增长1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5200万元,增长2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07万元,增长17%;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亿元,增长2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950元,增长14.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规划优先意识,推进新一轮对口援疆、边境扶贫试点工作

“十二五”期间,将试点工作重心继续放在产业发展上,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依据新一轮援疆工作和边境扶贫试点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与国务院各部委、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无锡市等对口帮扶单位加强联系和沟通,积极衔接落实扶贫项目,以“施工优先”为原则,重点支持别迭里水电站、奥依阿额孜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同时,认真总结汲取边境扶贫试点经验,不断巩固和发展边境扶贫试点工作的成果,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创新,强化各类资源整合,继续完善扶贫开发工作六大长效机制,构建农牧民脱贫致富的制度机制保障。

(二)以牙朗奇新城建设和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为重点,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以牙朗奇新城建设为重点,完善优化县城建设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步伐;以先行进城定居为着力点,逐步引导农牧民进城定居,不断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扎实抓好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坚持规划先行,统筹规划布局,在充分尊重农牧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着力在户型、建筑标准和建设力量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调动农牧民群众的积极性,加快库兰萨日克乡、牙朗奇护边新村等安居富民工程686套建设步伐;做好和抗震安居工程的衔接,进一步完善内部功能,将现有住房条件的提高与普惠性结合好,加强公共及服务设施建设;启动乡镇公租房建设,加大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完成1008套廉租房建设任务,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三)加快“戈壁产业”和劳务输出的发展步伐,促进农村经济加快发展

提升戈壁设施农业效益。巩固提高库兰萨日克戈壁温室大棚工程和县城北山南坡农业综合开发,加大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经营,优化种植品种结构,规范技术操程,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已投产大棚的建设、管理、经营水平。申报农产品无公害、有机、绿色认证,探索研究设施农业走公办和民办相结合的发展路子,鼓励农民和外来企业自建、自营大棚,吸收、引进有丰富实践经验、高水平的技术人才,强化农艺管理和病虫害综合防治,多途径、多举措,不断巩固、提高、完善、规范、壮大戈壁设施农业。

积极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依靠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牲畜品种改良工作,成立畜禽改良服务中心,强力推进小畜(绵羊)人工授精和母牛改良工作,加快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加大草料基地、药浴池、牧道、配种站、人畜饮水点等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健全完善草料基地管理机制,积极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工程;成立畜产品销售协会,推进牲畜养殖基地建设,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提高农牧民科学养殖水平;扩大牲畜机械化转场范围,提高转场效率;建立健全良种繁育、饲草料保障、动物重大疫病防治、生态保护、科技服务为一体的现代畜牧业支撑体系。

适度发展特色林果业。根据气候地理条件,继续采取直播的方式培育果树苗,增强果树生长的适应性;加大对杏树低产林的嫁接改造,提高果品品质;加强对生态防护林的建设和后期管理,切实提高成活率;对试种成功核桃与红枣树的乡(镇),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继续开展河滩淤地生态恢复工程;继续做好公益林管护工作,强力推进大果沙棘种植和戈壁荒滩造林工作,完成戈壁荒滩造林2万亩以上。

推进劳务输出工作。充分发挥初中2+1实验班、职业培训班和疆内职业技术学校在职业技能培训中的作用,依托就业培训基地和乐业劳务派遣服务有限公司,整合部门资源,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及岗前综合培训,重点抓好疆外劳务输出工作,将发展劳务产业与解决就业、安居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巩固“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学习提高——创收致富——回乡就业——建设新农村的劳务输出转移就业良性循环机制,引导疆外务工人员形成“挣够一套安居房再返乡”的劳务观念,力争劳务输出创收突破5000万元,农牧民人均劳务创收1500元以上。

(四)加快优势资源开发,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以今年华能集团别迭里水电站投产发电为契机,主动衔接,密切协调,加快水电和风电开发建设步伐,推进奥依阿额孜水利枢纽工程规划建设,积极做好乌宗图什河水能资源开发规划设计工作,争取托什干河流域的水能梯级开发后续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充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依托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通过对口支援等方式,启动阿合奇县工业园区建设;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政策与资金扶持,重点扶持磊鑫石膏制品有限公司、托河牦牛肉加工厂、阿尔帕食品加工厂等私营企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扩大产能,提高经营收入;继续加快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通过各类展洽会平台和“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积极创造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对苏木塔什乡卡克铜矿、铁盖列克铁矿进行勘探开发。

(五)突出地方特色,加快发展服务业。

力推文化旅游业发展。制定和完善阿合奇县旅游发展中长期规划和重点景区建设计划。加大旅游推介和宣传促销力度,加强与周边地区、客源地旅游界交往,逐步提升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全力支持猎鹰文化旅游公司开发柯尔克孜文化特色旅游产品,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猎鹰场、民族风情园品牌景区。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在投融资、税收和土地使用等方面实现和促进公平竞争。继续实施“大户”培育战略,支持培育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个体、私营企业率先发展。清除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种障碍,帮助非公有制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充分利用国家“家电下乡”“农机购置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积极开拓农村消费市场。

(六)努力做好财政金融工作。

加快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改革,进一步规范财政运行,继续实行综合财政预算。加强和完善政府集中采购代理制。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完善国库收付制。加强对乡()财务的监督管理。继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严肃财经纪律,为全县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金融部门要紧紧围绕本县的发展,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增加货币信贷投入,解决农牧民生产资金短缺问题,促进我县经济的跨越发展。

(七)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加快改善民生,不断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在推动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以改善民生为着力点,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真正使各族群众分享现代文明成果。

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工程。巩固提高“两基”成果,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加大现有教师培训,完善支教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双语”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强化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严格落实绩效考核机制,全面推进学生个人行为养成教育。以初中“2+1”实验班和职业培训班为基准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多途径多形式地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强力推进“职业培训促就业、创业”。

全力推进医疗卫生、计生工作。巩固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成果,完善附加医疗救助制度,保持基金运行平稳,合理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加大专业技术领域人才的引进,加强卫生技术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加快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构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抓好社会保险的扩覆征收和关系接续工作,重点做好个体户和企业业主等灵活就业群体的参保工作,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范围。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做到应保尽保。进一步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努力挖掘公益性岗位,在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城镇新生劳动力、退役军人和残疾人就业的基础上,以帮助“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为重点,建立和完善残疾人生活救助体系,扶持招聘人员自主创业和到企业就业,统筹城乡就业,努力实现充分就业的目标。

着力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条件。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创优活动,增强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加大城市供水、供热管网和电网改造,大力开展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加强环卫、物业管理服务、城市市政管理工作,加快推进以沿山路、滨河路、牙朗奇市政道路为重点的城乡道路建设,健全和完善公交、线路班车运营制度和管理。新建消防应急中心,完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全面提高减灾救灾能力。

推动文体广电事业发展。积极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搜集、整理、建档、申报工作和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认证申报工作;做好“村村通”14个点站和4601户直播卫星维护工作;继续做好“三普”工作,摸清文物家底,加强县境内的文物保护工作;完成6个村体育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免费开放游泳馆、保龄球馆等场馆;举办好猎鹰文化节、“诺肉孜”节、《玛纳斯》文化节、居素甫·玛玛依老人寿辰庆典、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节庆活动;积极推动有线电视向数字化发展,完成县城数字电视改造工程和500户直播卫星的安装调试任务,对距县城较近的乡(村)做好有线电视入户工程。

()维护安定团结局面,构建平安和谐社会

(略)积极做好“六五”普法启动工作,深入推进“法治六进”工作,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社会氛围。加强和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重视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

(九)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紧紧围绕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这两大历史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府服务经济的能力。继续维持和发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大力推进以“法治六进”为重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继续推进以网上协同办公、网上并联行政审批为重点的信息化建设,创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在提供交通、能源、电力等硬件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文化等软服务能力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经济的能力,牢固树立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思想,进一步转变作风,克服“懒、散、庸、拖、贪、推”等现象,做到勤政为民,不计荣辱,拼命苦干。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提高执行能力和抓落实的能力,少坐办公室,多到企业中、到群众中去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效率,形成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体制和机制。突出变化、变革、创新,敢于突破、敢于担当,不断解决问题,做到创新、创业、创优。努力培养和具备科学发展的能力,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多研究多学习,实现科学发展。建立起适应新形势的运行机制和有效的服务平台,使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各项措施进一步具体化,在“十二五”开好局、带好头,创造新的人间奇迹。

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继续加强和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严格落实个人行为档案制度,进一步规范工程招投标、财政转移支付、土地资源使用、政府采购、国有资产转让等公共资源管理权力运行。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肃查处违反行政纪律的案件。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各位代表,新的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阿合奇县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各族人民,以崭新的风貌、旺盛的斗志、扎实的作风,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为圆满完成2011年的各项任务,确保阿合奇县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