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信息 > 图片新闻
  3. > 正文

【文化润疆】万人游阿合奇,正式启动!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3-27 12:07 阅读

天蓝云灿生惬意,山清水秀催愉乐。3月25日,“万人游阿合奇”活动在阿合奇县小木孜都克景区正式启动。


图为:“万人游阿合奇”启动仪式活动现场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热孜亚·司马义宣布“万人游阿合奇”活动正式启动,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桂林作致辞讲话,县委常委赫永进主持启动仪式。克州文旅局党组成员、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何先茂,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立福等出席活动,新疆美程在线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导游踩线团应邀参加活动。


图为: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热孜亚·司马义宣布“万人游阿合奇”活动正式启动


图为: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桂林致辞

阿合奇县是中国柯尔克孜族发祥地之一,是史诗《玛纳斯》的故乡和《玛纳斯》创作、传承的“玛纳斯奇”群英荟萃之地;是一个以“马文化”为灵魂、充分展示马背民族风采的地方。同时,也是“中国玛纳斯之乡”“中国猎鹰之乡”“中国库姆孜之乡”和“中国刺绣之乡”,也是中国沙棘之乡、胡蒜之乡。在启动仪式上,李桂林向八方宾客发出诚挚邀请,相约在阿合奇这片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热土上,一起见证和迎接阿合奇文旅繁荣和风景秀美的美好春天。一是一起领略“史诗之光”,共赴一场“玛纳斯之约”,倾听每一位玛纳斯奇以自己特有的演唱方式和技巧,展示《玛纳斯》的不同片段和变体,将每一名倾听者带入中世纪柯尔克孜族生活的历史画卷。感受牧民用库姆孜琴反映的喜、怒、哀、乐情感,欣赏玛纳斯奇、库姆孜奇或同为一人,或同台献艺,传唱柯尔克孜族的悠久历史,传承瑰丽多彩、绵延不绝的中华传统文化。二是一起“踏马擎苍”,共赴一场“雄鹰之约”,世代聚居在高原上的柯尔克孜民族,以猎鹰作为图腾,时常演绎着一幕幕人鹰和谐共生的传奇,“左牵缰、右擎苍”,尽管时代在变迁,驯鹰养隼的技艺一直没有失传,一百余名驯鹰手接过父辈传承的技艺,奔跑在先辈曾经踏过空旷而深邃的山谷,将自己的驯鹰放飞,让古老的民族风俗永放异彩。三是一起站在“高原之巅”,共赴一场“冰川之约”,阿合奇县域呈两山夹一谷状,托什干河在深山幽谷中自西向东流贯全县,两岸是芨芨滩、卵石滩、戈壁滩及巍峨雪山,集天地之美、山川之美、高原雪域之美、戈壁荒漠之美于一体。在这里可以深刻感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疆域,“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的塞外奇观。四是一起感受“西陲之壮”,共赴一场“边关之约”,阿合奇西部、北部与吉尔吉斯斯坦接壤,边境线长305.3公里,在清代,马场就设置了官兵戍守瞭望、兼管税收等事的处所——卡伦遗址,俗称古炮台。别迭里山口历史更为悠久,是古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通道,两侧山峰耸立,地势险峻,特别是九十九道拐大阪,龙盘虎踞,九曲十八弯,天气极端多变,在这里可以深刻感受“方调琴上曲,变入胡笳声”的异域风情、“何以酬天子,马革报疆场”的家国情怀。历史的驼铃现已渐行渐远,风尘万里,昔日繁华的西域古道已湮灭于风烟黄沙,但别迭里山口的驼铃仍然在历史的长河中回响。五是一起欣赏“民族之绣”,共赴一场“文明之约”,柯尔克孜刺绣作为柯尔克孜族民间刺绣传统艺术,其色彩鲜艳、工艺精湛、种类繁多,形象生动活泼,具有极高的实用价值、观赏价值、文化艺术传承价值。其中花卉草木、飞禽走兽、日月星辰等图案和几何图形备受柯尔克孜人的喜爱,颜色以黑、白、红、蓝、绿等基本色调为主,自然界中的每一种色彩都被柯尔克孜人赋予了深刻的寓意,展现着他们热爱生活的积极态度。一把银针、一双素手,牵动的是中华民族团结的红线,绣出的是中华文化的大美如锦,绣出的是祖国大地的江山如画,绣出的是人民生活的甜美如蜜。


图为:歌舞表演

启动仪式结束后,一曲热情欢迎八方游客的阿肯弹唱拉开了文艺表演的序幕。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起,《玛纳斯》史诗片段—序诗、歌舞《春天来了》、舞蹈《晨恋》、歌曲《人民的心愿》等节目轮番上演,引发现场观众强烈反响,纷纷举起手机或相机,将精彩瞬间拍摄留念。


图为:游客零距离感受《玛纳斯》史诗魅力


图为:游客体验驯鹰风俗

欣赏完热情洋溢的柯尔克孜民族歌舞后,游客们沿着蜿蜒的木栈道拾级而上,在活动专门设置的非遗展区驻足停留,一边品尝着地道的柯尔克孜特色美食,一边观看非遗传承人精彩的玛纳斯、驯鹰、库姆孜、刺绣等非遗文化展演,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热烈的欢呼声,纷纷表示柯尔克孜民族文化底蕴深厚,通过今天的活动更是体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和一次不一样的味蕾体验。


图为:颁发“万人游阿合奇”活动特约导游聘书

启动仪式上,县文旅局还为新疆美程在线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踩线团32名资深导游颁发了“万人游阿合奇”活动特约导游聘书。

此次“万人游阿合奇”启动仪式是四月底即将开幕的阿合奇县猎鹰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全方位推介阿合奇县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提升阿合奇县文旅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坚持文旅搭台、经济唱戏,以文旅发展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据悉,此次活动共接待疆内外游客1500余人次,冰川牦牛、攀登羊、沙棘、刺绣等近20家企业借助启动仪式平台进行了展销推介。

责任编辑:王倩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a5689c7574e4bf682ccd6df1af8b51d
dd5f6725552d402bb3bc90c2874e9a41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