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阿合奇县召开2024年度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2023年度述法工作会议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4-03-25 11:41 阅读

3月22日,阿合奇县2024年度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2023年度述法工作会议在县人大五楼会议室召开,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陈肖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院主要领导,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组成人员,县委各部、委,县各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新闻工作者代表,在县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场党政班子成员,司法所所长在各乡(镇)场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哈拉布拉克乡、苏木塔什乡、阿合奇镇党委书记,县委组织部、县住建局、县国税局主要负责人依次述法,陈肖认真听取并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部门单位其他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书面形式述法。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带头把依法决策实践要求落到实处。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从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党中央把依法治疆摆在首位的深刻用意,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治,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落实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制度,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学会讲好“法言法语”,引领和推动新时代依法治县工作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推进依法治县的重大责任,着力强化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担当。面对各族群众的新期待,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地扛起法治建设的重要政治责任,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坚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以严格执法为关键,以公正司法为保障,以全民守法为基础,着力营造办事情靠制度不靠人情、解决问题靠法治不靠关系的良好风尚,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各级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及各协调小组要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健全完善依法治县工作体系和责任机制,做实做优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三篇文章”,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会议指出,要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持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对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系统地梳理,既要查认识层面,也要看实践层面,坚决从执法、司法、普法统筹考虑,分门别类整改落实,进一步净化法治建设环境。要依法强化矛盾纠纷化解,以贯彻落实基层治理“八力”为抓手,以推进“五个法治化”为重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定期下基层接访、包联化解信访案件等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化目标。要强化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法治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要针对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靶向发力、综合施策,着力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夯实阿合奇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层基础。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还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责任编辑:袁永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42e1d5926d64a5587fc797171b204ab
c07ba9f756bb453384445cdadde4cd0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