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克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阿合奇县调研人大代表 “家、室、站”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3-27 11:50 阅读

3月23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杨伟辉,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义杰,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刘玉江一行到阿合奇县,就人大代表“家、室、站”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热孜亚·司马义、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立福陪同调研。

克州人大调研组一行通过现场交流座谈、实地查看档案资料、走访人大代表等形式,详细了解各乡(镇)场、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阵地、制度建设,人大代表履职以及工作台账建立、接待选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

3月24日上午12时,调研组一行在县人大常委会三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热孜亚·司马义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作的关于阿合奇县人大工作汇报。

调研组认为,阿合奇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家、室、站”建设,每年专题听取建设情况汇报,研究建设工作进展,明确人大代表“家、室、站”联系点的县领导责任,把人大代表“家、室、站”建设作为人大常委会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带头参加“七带头”和“十个一”活动。目前,全县23个行政村、3个社区、6个乡(镇)场、1个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家、室、站”建设达到了全覆盖;代表工作基础好、工作开展扎实、成效突出。制度健全完善。阿合奇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人大代表“家、室、站”的建设要求、受理事项范围、接待选民与群众的程序和步骤等作出了明确。统一挂牌上墙,亮出代表身份,全面接受选民的评议和监督,采取固定接待和不定时接待、定期定人和全程接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选民在任何时候都能与代表联系上,能将问题反映上来,做到“六个有”,即:来访有登记、登记有反映、反映有处理、处理有结果、结果有反馈、反馈有记录。规范管理。从各代表小组中选择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群众威信高的人大代表或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代表“家、室、站”的负责人,并指定1名联络员,每月定期设立“代表接待日”,以代表联络站为平台,开展接待走访活动,推进代表问事、村(居)民说事、集中议事、及时为民办事,广泛邀请选民参与,组织代表向选民作履职情况报告,接受群众监督。从解决居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广泛走访选区、收集民情民意,协调解决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电、气,就医用药、孤寡老人照料等各类与居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发挥了人大代表“情报员”“网络员”作用,为县委排忧、为政府解难、为群众服务、办实事建言献策、参谋助手作用;将代表联络站培育成为群众传递诉求的平台、矛盾纠纷排查的前沿,使各级人大代表在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乡风文明、增收致富、乡村振兴、宣讲各项惠民政策、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岗位发挥了人大代表“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的积极作用,架起了一座座社情民意的“连心桥、民意桥”,有效地激发了各级代表服务群众的热情和荣誉感。

杨伟辉指出,阿合奇县人大常委会及代表“家、室、站”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法治意识、民主意识、依法监督意识;在研究落实州委提出“八个力”上下功夫,紧扣州委提出的“三大布局”“四大产业”“四大行动”“四个百万”工程发展思路,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常态化用好专题询问这一刚性监督手段。

杨伟辉强调,阿合奇县人大常委会及各工委、专委会要注重提升学习能力,发挥职能作用。一要在依法监督履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听取“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专项报告、协助上级做好立法调研等方面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依宪原则;二要注重内外沟通协调,既要注重机关内部各工作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配合,还要注重与县(市)、上级部门的沟通配合,形成信息资源互通、工作动态经验学习的良好机制和融洽和谐的工作关系;三要找准自身定位,落实好“四个机关”建设。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把实实在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在政治待遇上高度关注、在日常生活上关心关爱,既有为又有位,形成活水有源、能进能出,既上得了“火线”又下得了“一线”,以求真务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推动人大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王倩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495bc4b80a9496cb942c678cec4283f
c07ba9f756bb453384445cdadde4cd0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