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求是》杂志 | 《玛纳斯》是宝贵财富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1-26 12:23 阅读

《玛纳斯》是宝贵财富

《求是》杂志记者 狄英娜 克州日报记者 翟汝增

“库姆孜琴声很悠扬,二十大精神来歌唱。认真学习贯彻好,踔厉奋发很自豪……”2022年12月22日,新疆克州歌舞团《玛纳斯》文艺小分队走进克州松他克镇巴格拉村,通过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2022年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察时,观看了《玛纳斯》说唱展示,并同《玛纳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切交谈,称赞他们的表演非常有感染力。总书记强调,像《玛纳斯》这样的文化遗产,既是少数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要做好保护、传承、整理工作,使之发扬光大。

《玛纳斯》讲述了英雄玛纳斯及其七代子孙前仆后继同邪恶势力斗争的故事,体现了顽强不屈的民族性格和团结一致、奋发进取的民族精神。《玛纳斯》与《格萨(斯)尔》、《江格尔》一起并称为中国少数民族的三大英雄史诗。《玛纳斯》大多以口耳传承,民间歌手在史诗的创作与传承中起着重要作用,这些民间歌手在柯尔克孜语里叫作“玛纳斯奇”。

“这是祖先留下的故事,我不唱它怎么行呢?这是先辈留下的遗产,代代相传到如今……”已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居素普·玛玛依生前说唱《玛纳斯》时,这个表达他一生志向的段落一定不会少。一部23.6万行的诗歌长卷,展现了一幅宏大的柯尔克孜风情画卷。然而,由于《玛纳斯》基本以口耳传唱,加上变体众多、节奏感不强等因素,史诗传承面临重重困难。

如何丰富史诗的传承方式,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跨越千年的民族史诗?新时代,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英雄史诗《玛纳斯》日益焕发新的生机。

“二十大报告回顾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这些年,党和政府加强对《玛纳斯》传承的资金保障,完善《玛纳斯》保护体系,鼓励和支持传承人及传承人群开展传承活动,形成老、中、青结合的传承人队伍。”56岁的江努日·图日干巴依是居素普·玛玛依的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新疆博物馆期间,他和14岁的徒弟玉米塔力·耶提库表演《玛纳斯》说唱,得到了总书记的勉励。

“见到总书记,我心潮澎湃、激动万分,总书记说《玛纳斯》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时,我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江努日·图日干巴依说,“作为一名《玛纳斯》传承人,我会更加努力培养年轻的玛纳斯奇,为《玛纳斯》的保护、传承、传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如今,江努日已培养了30多个徒弟,用心教每一个学生唱好《玛纳斯》是他最快乐的事。

玉米塔力·耶提库是乌恰县的一名中学生,说唱《玛纳斯》已有10余年。“我3岁起就跟着妈妈唱《玛纳斯》。在克州,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的中小学,都设立了《玛纳斯》兴趣班,我们从小就加入传承的队伍中。”玉米塔力说,“见到习爷爷,我非常开心、激动。作为小玛纳斯奇,我想让更多人认识《玛纳斯》、了解《玛纳斯》、喜欢《玛纳斯》”。


2022年7月31日晚,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月夜非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专场演出在新疆人民剧场举行。图为新疆克州歌舞团带来的《玛纳斯》说唱表演。中新社记者刘新/摄

如今,新疆已经成立了《玛纳斯》研究中心,而居素普·玛玛依老人说唱了近80年的《玛纳斯》全本也已整理完成,并翻译成多种语言的译本;歌舞剧《玛纳斯》日前在克州文化中心进行了带妆彩排,伴随着铿锵的鼓点、美妙的库姆孜乐曲,演员们用灵动的肢体语言焕新演绎着英雄的史诗……

史诗震撼人心的伟大之处不仅在于恢弘的叙事主题和崇高的演述风格,还在于能够凝聚民心、团结人民、给予人追求美好生活的力量和向往,因而跨越语言、跨越国界亘古流传。《玛纳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更是“一带一路”上的文化瑰宝,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地经过多少变迁,河谷干涸变成荒原,荒滩变成湖泊,湖泊又变成桑田……一切的一切都在变化,祖先的故事却一直流传到今天。”可以预见,只要有库姆孜琴奏响的地方,就一定会有人在传诵英雄史诗《玛纳斯》。

记者手记:

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动《玛纳斯》保护传承工作正是使优秀传统文化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在新时代发扬光大的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王倩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d5117962206b465d8056ebf3a5619bfa
c07ba9f756bb453384445cdadde4cd0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