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90后”青年扎根边疆:为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09-23 11:12 阅读

从中原大地到西北边陲,从繁华都市到偏远山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90后”青年干部张锦锋如今已在新疆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深耕”了四个春秋。

“那一片是我们乡的富民安居房,国家给脱贫户补贴了不少钱,附近的路面都是硬化的,水电都有保障。”虽然是“外地人”,父母远在千里之外的河南项城,但张锦锋张口闭口还是“我们乡”,他早已把这片热土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张锦锋把最美的青春留在了偏远大山,融入了伟大事业。2018年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了新疆克州第四批内地高校大学生基层干部中的一员,在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一干就是四年。

“这四年,令我最惊喜的是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衣食住行、生活环境、工作条件......无论哪一项,都是翻天覆地的。”张锦锋说,虽然基层工作很辛苦,但每次看到乡亲们的笑容越来越灿烂,照耀的美好愿景也越来越丰满,他就倍感欣慰。

欣欣向荣的乡村面貌,离不开党领导下的广大基层干部。“民生工程、教育事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环境整治等各项社会事业,每一项都关乎乡亲们的切身利益。”为了做到“精准”,张锦锋和他的同事不畏严寒酷暑、山大沟深,常年四处奔波,将每家每户的困难诉求一一记在心里,并逐条“靶向”地量身定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别看我现在被晒得又黑又糙还经常脱皮,以前也是十里八乡有名的俊后生。”张锦锋笑了笑,随即正色道:“不过黑一点也还好,这就是我们的荣誉勋章。”

2020年,哈拉布拉克乡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但要保证脱贫户不返贫还面临不小挑战。走访中,张锦锋发现,有个别农牧民群众存在收入来源较为单一、务工就业不稳的问题隐患。

如何有效防范化解农牧民群众返贫风险?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如何让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成了张锦锋和同志们努力的方向。

为此,张锦锋在乡党委的关怀指导下,一方面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和精准帮扶机制。另一方面,他结合乡亲们家庭实际情况和个人条件意愿,积极组织开展“一户一策”专项行动。

“疾病、重大灾害、突发事件......这些因素始终是乡亲们奔向美好生活的‘拦路虎’。”张锦锋笑称他们就是“职业打虎将”,及时发现风险、及时跟进帮扶,确保脱贫群众持续稳定不返贫,易致贫群众提升生活质量不致贫。

为进一步激发乡亲们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张锦锋利用8小时以外的时间常和乡亲们促膝长谈,为乡亲们“思想把脉”,并运用鼓励宣讲、政策辅导、典型选树等方式,挖深“思想穷根”。

“乡亲们不是不想富,而是不知道怎么富。”常年的基层经历,让张锦锋成了乡亲们的“贴心人”,他感慨道:“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要教给乡亲看、领着乡亲干、带着乡亲赚,确保乡村振兴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最后一公里”,距离虽不远,但还是有距离。张锦锋凭着坚定的信仰,走遍了哈拉布拉克乡的每一户农牧民群众,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百余起。“脚上沾的泥土多了,离老百姓的心也就更近了。”张锦锋说。

现如今,当地群众通过畜牧养殖、采摘沙棘、庭院经济、劳务输出等多元方式实现增收致富,乡亲们的钱包更鼓了,说话的底气更足了,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

“我是农民的儿子,根与大地同在,毕生报答养育恩,永远不忘人民的爱。”张锦锋最喜欢的歌是《我是农民的儿子》,他说他要像歌词里写的那样,和乡亲们在一起,把根永远扎在边疆基层,为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袁永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763d2cb79b0477fb2e32b327e94878e
c07ba9f756bb453384445cdadde4cd0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