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合奇 > 风俗文化
  3. > 正文

阿合奇柯尔克孜族驯鹰文化

来源 阿合奇县文旅局 发布时间 2022-05-26 13:26 阅读


图片来源阿合奇县融媒体中心

鹰,隼形目鹰科鸟类的统称。很早就作为一种图腾而受到崇拜,被认为是强悍、迅猛、勇武的化身,这种崇拜也让驯养猎鹰技艺应运而生,源远流长。猎鹰起源于中国,至今已有四千年的历史。这一技艺在阿合奇县这片神秘的土地上,通过柯尔克孜族人口头传承至今。1989年,在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谢依提古墓地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纯金质“飞鹰啄鹿”充分证明了这里猎鹰文化的悠久历史。在这被白雪覆盖的阔克萨勒山、喀拉铁克山上,柯尔克孜族人通过猎鹰将自然的野性的美重复升华,在人与鹰的配合中不断完善而形成一种独特的美和艺术享受。如今,猎鹰的作用对牧民越来越小,驯鹰技艺随着社会发展逐渐没落。但在阿合奇县还是有一批批年轻人接过父辈手中的鹰,奔跑在祖先曾经踏过的山谷中,将自己驯养的猎鹰放飞,传承着古老的民族技艺,演绎着一幕幕人与鹰和谐共生的传奇。

阿合奇县的苏木塔什乡被世界驯鹰专家称为“猎鹰之乡”。1991年英国驯鹰专家美勒·安德鲁在来到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考察驯鹰技艺时说:“世界上,猎鹰的故乡在阿合奇县的苏木塔什乡。在这里,我看到了令人难以忘怀的猎鹰逐捕猎物的奇观。该乡400多户牧民,家家养鹰驯鹰捕猎,是名副其实的驯鹰的故乡。每到冬季,该乡云集着数百只驯鹰,举行长达数日的猎鹰捕猎比赛,那妙趣横生和令人惊心动魂的场面,胜过到西班牙看斗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30094158cf24830b5a9fe2105432459
0f9d7f3a45b54c8b87be21b980b3835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