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合奇 > 风俗文化
  3. > 正文

克州史诗文化成村庄名片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3 17:53 阅读


在阿合奇县阿合奇镇佳朗奇村的科克乔库尔民俗文化村,村子主干道两侧绘制的、以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为主题的文化墙,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5月29日,佳朗奇村党总支书记买买提吐尔逊·沙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玛纳斯》于2006年5月20日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28日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柯尔克孜族驯鹰习俗、库姆孜艺术、刺绣、服饰亦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玛纳斯》文化墙有哪些亮点?

买买提吐尔逊:《玛纳斯》文化墙采用沙画的方式手工绘制而成,共12块,每块宽8米,高2米,集聚猎鹰文化、马背文化、库姆孜艺术、柯尔克孜刺绣等,恰到好处地点缀在这个原生态的柯尔克孜族村落,成为文化村一张亮丽名片,它既是对柯尔克孜文化的保护传承,也是吸引游客感知西域文化神秘色彩的重要途径。

记者:文化墙上的《玛纳斯》展示了什么样的精神?

买买提吐尔逊:《玛纳斯》讲述了英雄玛纳斯及其七代子孙前仆后继、率领柯尔克孜人民与外来侵略者和各种邪恶势力进行斗争的故事。它体现了柯尔克孜人顽强不屈的民族性格和团结一致、奋发进取的民族精神。

记者:佳朗奇村何时开始着手打造《玛纳斯》文化,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将如何更好地展示《玛纳斯》文化?

买买提吐尔逊:佳朗奇村于2014年6月开始推广《玛纳斯》文化,并建成具有世外桃源般宁静与祥和的柯尔克孜民俗文化村,村中特色民居以鹅卵石、片石仿干打垒结构建造而成,该项目被列为2015年《新疆旅游新业态100个重点项目名录》,2017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下一步,佳朗奇村将加强文化村的美化靓化工作,激发基层群众内生动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9599bf06efa4488bc11b4ded5c15cad
0f9d7f3a45b54c8b87be21b980b3835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