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合奇 > 风俗文化
  3. > 正文

静谧在帕米尔高原上的史诗《玛纳斯》文化墙

来源 阿合奇县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0-04-30 11:56 阅读

暖暖远人村,幽幽佳朗奇。座落在阿合奇县佳朗奇村的科克乔库尔民俗文化村,主干道两侧绘制有以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的情景图为主题的文化墙,展现柯尔克孜族人民不畏艰险,奋勇拼搏,创造美好生活,歌颂伟大爱情的故事。

文化墙采用沙画以8×2米标准手工绘制而成,共12块,集聚猎鹰文化、“马背文化”、库姆孜艺术、柯尔克孜毡秀和刺绣等民族优秀文化,美妙地点缀着这个原生态的柯尔克孜族村落,成为文化村一张对内对外的亮丽名片,既是对柯尔克孜文化的保护传承,也是吸引外来之客感知西域文化神秘色彩的重要途径。

玛纳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地方传统民间文学,于2006年5月20日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28日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柯尔克孜族训鹰习俗、库姆孜艺术、刺绣、服饰亦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佳朗奇村依山傍水,原野宽阔,地势平坦,红顶橘墙的安居富民房错落有序的直视着狭长的托什干河,一片片杨树林安静地守候着这个古朴而自然的民俗小村。洁净的外联道路及景观道路相互交错,方方正正的大门后面藏着主人们的幸福,关着“花草丛生”的庭院,处处透着西域高原风情和现代文明气息。

佳朗奇村于2014年6月开始以开展整村打造为目标,建设成具有世外桃源般的宁静于祥和的柯尔克孜民俗文化村,村中特色民居以鹅卵石、片石、仿干打垒结构建造而成,该项目被列为2015年《新疆旅游新业态100个重点项目名录》,2017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佳朗奇村以生态环境改善牵引乡村振兴,以柯尔克孜文化积蓄生态旅游业发展,开设库姆孜艺术、猎鹰文化、刺绣艺术3个展厅,开办8家农家乐,打造海棠景观带,修建“追姑娘”景观桥,组建由猎鹰手、玛纳斯奇、库姆孜奇组成的十二支文化队伍举行传统表演,发展圈养土鸡、鸽子、马、奶山羊等特色养殖,引导特色民居户加强“美丽庭院”建设。

佳朗奇村属于深度贫困村、抵边村,于2018年实现脱贫退出。这里生活着汉、柯、维、回四个民族,现有328户1259人,建设有无锡新村安居富民房190套,文化村特色民居56套,阿勒科木牧业点安居房42套,全村实现网络、电视、安全饮水全覆盖,村中通公交车,村委会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村级基础设施完备。

此外,因地制宜,佳朗奇村还鼓励村民通过转为护边员、疆内外务工、自主创业、发展养殖增收致富。下一步,佳朗奇村将加强文化村美化靓化,建设百米感恩奋进文化墙,激发基层群众内生动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bbfba4d279a40a5aface842b86482bd
0f9d7f3a45b54c8b87be21b980b3835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