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合奇 > 自然资源
  3. > 正文

自然资源

来源 阿合奇县国土资源局 发布时间 2018-10-04 18:06 阅读

阿合奇县是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天山南脉腹地的一个边境县,地处高寒山区,全境东西长198公里,南北宽132公里,全县总面积1.15万平方千米,东部与乌什县交界,东南与柯坪县相接,南、西南分别与巴楚县、阿图什市毗邻,北部及西部与吉尔吉斯共和国接壤,国境线长305.3公里,拥有46个通外山口;县境海拔在1730—5958米之间,地形地貌呈“两山夹一谷”总体特征,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按地貌形态可划分为冰川-溶蚀作用中高山区(面积约3847.73km2)、剥蚀-侵蚀中低山及丘陵区(面积约7228.28 km2)、冲洪积倾斜平原区(面积约1440.78 km2)、河谷区(面积约220.30 km2)四个地貌单元。

阿合奇县属中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四季不甚分明,长冬无夏,春秋相连,昼夜温差较大,多年平均气温为6.2℃,冬季严寒,极端最低气温达零下30多度,夏季凉爽,非常适宜避暑度假,无霜期为120—160天之间,年均降水180毫米左右,蒸发量2311毫米。县域主体经济为畜牧业。阿合奇在柯尔克孜语意是生长“白芨芨草”的地方,这是荒漠化草场的真实写照,自然生态十分脆弱。

阿合奇县水能资源十分丰富,塔里木河的主要支流托什干河水系纵贯全境,多年平均径流量28亿立方米。阿合奇县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已探明的有20余种矿产,金、铁、铜、铅、铅锌、铁锰、重晶石、蛇纹石、大理石、石膏、粘土矿等储量较丰富。受环境条件制约,对矿产资源的勘探程度较浅,目前开发利用还很少。

作为新疆西部天山南麓腹地自然风光非常典型突出的区域之一,阿合奇的自然景观同样丰富而精彩,冰川、河流、高原、雪山、戈壁尽显南疆浓郁自然色彩。春季柳舒花放、万紫千红。夏季草原碧绿、鸟语花香、高山流水、云雾缭绕。秋季,金风送爽、天高云淡、奶酒飘香。冬季,千里冰封、银装素裹、原野空旷、禽兽出没。气候春秋相连,在这里你可以尽情享受阿合奇四季多彩的景色之美、壮丽的自然之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ffa969aa32cd49d5983f96e9d8955c12
7de846f9e80c499fa758e26e37e7bbe6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