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合奇 > 旅游观光
  3. > 正文

收藏!阿合奇二十四景,欢迎来旅游打卡!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08-26 12:39 阅读

玛纳斯史诗馆

玛纳斯史诗馆位于阿合奇佳朗奇新城追姑娘桥边,由形似柯尔克孜毡房的建筑群落和英雄玛纳斯及其子孙大型群雕组成,占地面积64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070平方米。史诗馆以文字、雕塑、声像、演艺、实物展示等形式,真实再现了英雄玛纳斯及其后代子孙前赴后继率领柯尔克孜族人民与外来侵略者和各种邪恶势力进行斗争的壮丽史诗,也从侧面展示了英雄的柯尔克孜族人民与大自然作斗争的艰苦奋斗史。馆内同时陈设了史诗传承弘扬及研究翻译等相关资料,特别是传唱大师居素甫·玛玛依生前的一些用品及他穷尽毕生心血研究、整理、收录、传唱史诗所获得的荣誉。史诗馆与周边长廊、民居浑然一体,洋溢着浓浓民族风,悠悠中华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永续流传有重要价值。

托什干河

托什干河是一条跨境河流,发源于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天山南脉,自西向东流贯于阿合奇县,在县境东部,与其他河流汇合形成阿克苏河,最终汇入塔里木河,为中国最大内陆河塔里木河的重要支流。位于阿合奇县中部的托什干河谷,北部是阔克夏勒山,南部是喀拉铁克山,最高海拔5958米,形成“两山夹一谷”地貌。河水滋润两岸,牧民择水而居,城镇傍水而兴,堪称阿合奇人民的“母亲河”。春夏秋季节,河水卷着巨石泥沙,像烈马恣肆奔腾,河床常变,河水一退,即现卵石银滩;冬季为冰川,蓝天艳日下,金光万道,风光无限。身处大漠戈壁,伫立大河之畔,可以感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疆域,感受“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的塞外奇观,感受“左牵黄,右擎苍”的飞鹰场景,感受“方调琴上曲,变入胡笳声”的异域风情。

托什干河国家湿地公园

托什干河国家湿地公园横跨苏木塔什乡、阿合奇镇、良种场及色帕巴依乡4个乡(镇)场,规划面积达9000公顷,其中湿地面积4775.73公顷,湿地率51.7%。分为保育区、生态恢复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5个功能区。湿地风光,恰似千姿百态的万花筒,变化万千。早春二月,瑞雪飘飘,一派银装素景。夏日来临,两岸田陌,万木苏醒,白杨亭亭玉立,绿柳婀娜多姿,一派生机丽景。金秋时节,麦浪翻滚,硕果飘香,一派丰收盛景。隆冬到来,水冻冰凝,顿失滔滔,值此万木萧疏之季,独有沙棘似火依然傲立。

小木孜都克

小木孜都克旅游景区位于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吾曲村,距县城20公里,景区东西长2公里,南北宽1.8公里,最低海拔为2825米,最高海拔为3295米。景区山坡低缓、地形开阔、清泉密布、草地如茵、气候凉爽。建有观景台、吊桥、栈道、烤肉棚、网红秋千、星空毡房、旋转自行车、凉亭、马厩等。雪山草原、云天林海、峡坡栈道、木屋白毡相映成趣,是集休闲观光、歌舞表演、餐饮露营为一体的旅游胜地,为国家3A级景区。“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人们在这里可以尽情领略大自然的绚丽景色,被游客誉为“东方小瑞士”。

科克乔库尔民俗文化村(柯尔克孜非遗小镇)

科克乔库尔民俗文化村(柯尔克孜非遗小镇)位于阿合奇佳朗奇新城西段,距老城区7公里,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这里依山傍水,地势平坦,原野宽阔,是柯尔克孜民俗文化荟萃之地。先后修建了非遗展厅以及反映柯尔克孜族文化的景观道路、毡亭、连廊及牌楼,对柯尔克孜族民居进行了“修旧如旧”式的改造。2015年被列为《新疆旅游新业态100个重点项目名录》,2016年被国家授予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2017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0年成功申报为国家3A级景区。

游牧部落

游牧部落位于阿合奇镇吾曲村村委会斜对面,距县城2公里,占地总面积2000平方米,是集民俗文化展示、手工艺品展销、当地特色美食和旅游购物、观光、休闲服务于一体的特色文旅项目,分为演艺区、美食区、游乐区、养殖区等。游客可以在此品尝特色美食,欣赏和参与民族特色游戏,领略柯尔克孜族民俗文化,体验游牧民族特色风情。

吾曲古城(军镇)

吾曲古城遗址(军镇)位于阿合奇县城以东2公里处,相传为九世纪玛纳斯史诗中的柯尔克孜族英雄库尔曼别克征服强敌凯旋时所建,北邻托什干河,南依喀拉铁克山,是一座依山傍水的古城,占地面积500亩,分为内外两城,外城东、南、西三面以山梁为依托,上建烽火台、防御墙等建筑,背面筑墙,连接东西两个山嘴,中部两座烽火台之间根据山体形状修筑有一道防御墙,系青色片石砌成,墙长211米,墙基宽1.8米,残垣高1-2米。

赛马场

赛马场位于阿合奇县城内,是一个以“马文化”为灵魂、充分展现马背民族风采、集柯尔克孜族悠久文化及现代文明于一体的标准化赛马场。赛马场呈半敞开式,可容纳1000名观众。赛马场结合当地旅游发展需要,为社会各界朋友提供速度赛马、竞技比赛、马术表演、自由骑乘、民族服饰摄影等服务。

猎鹰场

猎鹰场位于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境内,距县城30公里,占地面积500亩,建有观景台、观鹰台、放鹰台、赛马场。全县持有驯养证的驯鹰、驯隼手140名,场内有一支60人的表演团队。著名英国驯鹰专家美勒·安得鲁曾两次来到阿合奇,与这里的驯鹰手切磋养鹰、驯鹰技艺,当他看到猎鹰捕食表演时说:“世界上,猎鹰之乡在阿合奇县的苏木塔什乡,在这里我看猎鹰捕食的奇观,这种妙趣横生和惊心动魄胜过在西班牙看斗牛!”。

阿合奇果园(风情园)

阿合奇果园位于托什干河大桥东侧,独享大漠长河一方幽静。园内亭台楼榭、小桥流水、树茂林密、草长莺飞,如入江南之境。园中种有苹果树、杏树、红叶海棠、月季、大花萱草、大花秋葵等。每当夜幕降临,这里便会响起库姆孜悠扬的琴声和浑厚而古老的牧歌,让人感受到色彩斑斓的民族风情。该园是夏季避暑夜游、体验民族风情、欣赏自然风光的好去处,人称“塞外小江南”。

色帕巴依杏花林

色帕巴依杏花林距阿合奇县城约20公里,位于色帕巴依乡阿果依村西侧,占地面积87亩,主要种植品种为巴仁杏。“金蹬马踏芳草地,玉楼人去杏花天”,春色正好时,杏花吐香,和家人一起到色帕巴依杏花林,远闻浓郁花香扑鼻,近看一树树一丛丛粉色蔓延而来,既有大气磅礴的场面,也有形单影只的妩媚。看花听风,邂逅春景,定格光影,无不惬意。

南山牧场

南山牧场属于天然牧场,距阿合奇县城约100公里,南与柯坪县交接,这里雪峰插云,冰川晶莹,群山蜿蜒,危崖耸立,峡谷深邃,林草葱郁,牛羊成群,去这里可以感受草原游牧风情,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避暑休闲旅游胜地。

库兰萨日克沙棘林

库兰萨日克沙棘林密密麻麻延绵10余公里,蔚为壮观。进入库兰萨日克乡,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簇簇、一片片通风摇曳、婀娜多姿的沙棘。深秋时节,沙棘果挂满枝头,粒粒如珍珠,似玛瑙,殷红似火,如云似霓。你会感受到沙棘林火一样的生命力,你的肌体和灵魂将融入到这“琉璃世界,白雪红梅”的意境之中。

可可托海(阔玉克托阔依湿地)

可可托海(阔玉克托阔依湿地)柯尔克孜族语意为“燃烧的森林”(“绿色的小岛”),位于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阿合塔拉村,距县城20公里,面积2500余亩,属于天然草原湿地,幽幽的林海郁郁葱葱,茫茫的草原苍翠欲滴,像一颗绿宝石镶嵌在蜿蜒曲折的托什干河床上,是酷暑中的凉爽之地。游客在这里既可以策马扬鞭,体验草原的豪情,又可以漫步林间,享受休闲的惬意。

玉山古西河大峡谷

玉山古西河大峡谷位于阿合奇县良种场北部,距县城15公里,西北东南走向,为玉山古西河在崇山峻岭、峡谷戈壁间反复冲刷形成的高峡瓮谷,主要河道河谷长约80公里,河床与河底落差近60米,最大处可达100米,谷内关峡相望、壁立万仞、峡秀谷幽,蔚为壮观。

别迭里山口

别迭里山口是连接新疆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与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南岸巴尔斯罕的山口,位于天山南脉东段,阿合奇县城东北边境,海拔4284米,是古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通道。山呈南北走向,两侧山峰耸立,地势险峻,山体表层多风化石,特别是九十九道拐达坂,龙盘虎踞,九曲十八弯,期间天气极端多变,多飞沙走石,夏季也常见六月飞雪。别迭里山口走过去是吉尔吉斯边境小城伊什提克,就是汉代乌孙王国的首府赤谷城,是汉代解忧公主生活过的地方,再向西是西域四镇之一的碎叶城,为唐代著名诗人李白的出生地,诗仙就是从别迭里山口走向中原,“斗酒诗百篇”。西汉时期,西域都护府陈汤、甘延寿二人亲率数万大军经别迭里山口追剿郅支单于。唐玄奘亲率随从经别迭里山口由中亚前往印度取经,还有张骞、班超等都骑马牵驼途经此地。历史的驼铃现已渐行渐远,风尘万里,昔日繁华的西域古道已湮没于风烟黄沙,但别迭里山口的驼声仍然在历史的长河中回响。

别迭里烽燧(布拉力烽火台)

别迭里烽燧位于县城东北边境线上。相传1828年为柯尔克孜英雄苏甫指派布拉力所建,故又名为布拉力烽火台。烽燧规模宏伟,占地100平方米,高10米,分两层建成,下层为石砌,上层为土木混筑,建在别迭里山口的一个高坡上。一旦有情况发生,点起烽火,东可给乌什报信,西可与吾曲联络,三方均可互通信息,是一个战略位置非常重要的烽火台。

斯尔尕克将军墓

斯尔尕克将军墓位于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距县城80公里,由天然卵石砌成,规模巨大。相传斯尔尕克系玛纳斯部落的重要军事将领,为了正义事业英勇献身,忠骨埋于托什干河畔,人民为悼念他,在他长眠之地宰杀牛羊,以示祭奠,在坟顶放置兽角及圆石。

科尔更古城

科尔更古城堡位于阿合奇县西北边境线上,为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柯尔克孜族义军为抵御外敌入侵时所建,义军凭借城堡优势,终于将侵略军击败逐走。城堡四周,群山簇拥,千峰竞秀,绿草如茵,更有清泉一处,清澈如镜,近年来慕名往来者络绎不绝。

吉鲁苏温泉

吉鲁苏温泉位于阿合奇县马场,是理想的沐浴场所。温泉由五泉组成,成环形排列,泉水清澈见底,四季长流不息,水温宜人,泉水常年保持在35℃左右,泉水中含硫、锂、硫化氢等矿物质,对关节炎、皮肤病甚佳。雪山环抱中泡温泉,犹如“抱着火炉吃西瓜”,豪放之极,舒服之至,慕名到此沐浴者甚众。

巴勒根迪古炮台

巴勒根迪古炮台位于县城以西140公里边防公路南侧。建于十九世纪中叶,为柯尔克孜义军反击侵略所建。炮台规模宏大,结构坚固,两端为炮室,中间为掩体兼指挥室。炮台依北山而建,东南西三面是平滩。此处是通往契恰尔、科加尔特、巴勒根迪三处山口的三岔路口,实乃“一台镇三关”。

岩画

阿合奇县有老虎口岩画、苏木塔什村岩画等多处岩画,画面刻在表层为白色石英石的平整岩石上,岩画保存较好,图案清晰看见,画中有山河、人物、毡房、畜群、弓箭、鸟兽等,栩栩如生,真实反映了古代游牧民族生产生活和战斗的场面。

古墓群

阿合奇县古墓群主要分布在哈拉布拉克乡、哈拉奇乡、苏木塔什乡、库兰萨日克乡,墓葬沿河岸分布在地势平坦宽阔的台地上。县境内有墓葬71处,约有2000座,主要以石碓墓、石围墓为主,其中发现的石带(道)石碓墓是本地一种独特的墓葬类型,从已发掘的墓葬情况来看,出土物品丰富,制作精美,墓室类型多样,反映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多元一体的民族文化。

国道219

国道219阿合奇县段,线路总长254.8公里。一路上有观之不尽的美景,或高山或大河,或草原或林地,或云岭或雪原,或丹霞或银滩,跋山涉水,穿云破雾,各色山形地貌,一帧接一帧,接连转换呈现在眼前,堪称边境最美公路。

行走阿合奇,走一段波澜壮阔的旅程,看一幅瑰丽绵长的画卷,唱一曲大美新疆的赞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2c863be6c2948f8816c5cb88436c8da
7f431bf37efc48239a36f4a0366e33b9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