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合奇 > 旅游观光
  3. > 正文

库姆孜之乡

来源 阿合奇县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18-10-17 13:08 阅读

新疆柯尔克孜族民间音乐十分发达,遗产丰富,男女老幼都有着很高的音乐天赋。许多传说、故事、诗歌、民歌等均由专门的民歌手、弹唱琴手等艺人代代相传。在表演时,使用的最主要、最普遍的乐器是“库姆孜”。民间有句谚语:“伴着你生与死,是一把库姆孜琴”。也就是说,它是牧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品,随时反映着人们喜、怒、哀、乐的感情,故又有着“奇妙之口”的美称。

尤其是在阿合奇县的色帕巴依乡,这里民间艺人很多,库姆孜弹唱尤为普遍,可以说全乡有50%以上的人都会弹唱库姆孜,该乡于20007月由国家文化部考察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而该乡的民间艺术主要以库姆孜弹唱著称。

“库姆孜”历史悠久,琴声优美。据说,最早的这种乐器叫“库吾孜”,意思是“美丽的乐器”,是用红松制做的,形状与现在的大体相同,即头部椭圆形,根部细而长。它既被用来演奏民间音乐,也被用来与称为“多兀勒巴斯”的战鼓一起演奏战争进行曲,以鼓舞战场上的士气。唐代,柯尔克孜族先民曾将这种乐器作为贡品献给唐王朝。随后,唐朝又把它作为大唐乐器赠送给日本国。13世纪成吉思汗西征时,又把这种乐器传到了巴达克山、克什米尔、中亚、波斯、阿拉伯等地。可以认为,这是柯尔克孜族对中国和世界音乐宝库的一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af01d0a80fa43f486a65fdfe1127acc
7f431bf37efc48239a36f4a0366e33b9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