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合奇 > 旅游观光
  3. > 正文

中国玛纳斯之乡

来源 阿合奇县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18-05-22 13:19 阅读

《玛纳斯》堪称柯尔克孜精神文化的巅峰,与藏族的《格萨尔》、蒙古族的《江格尔》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三大英雄史诗”。阿合奇县是玛纳斯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伟大的演唱大师居素甫·玛玛依老人的诞生之地。

居素甫·玛玛依大师19184月出生于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著名玛纳斯奇,被国内外史诗专家誉为“活着的荷马”,他一生致力于搜集、整理和演唱玛纳斯被国内有关领导称为“国宝”,是唯一一位目前世界上活着的能演唱八部《玛纳斯》史诗的大玛纳斯奇,居素甫.玛玛依侵入一生的心血创造出自己的演唱变体,这一变体是目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结构最宏伟、艺术性最强、悲剧性最浓郁、深受听众和读者及各族学者青睐的不朽之作。目前除了我国以及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之外,英国、德国、土耳其、日本、美国、法国等国家都有研究玛纳斯史诗的学者。


l


20058月,阿合奇县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确定为《玛纳斯》口头传统研究基地;2006520,《玛纳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65,经国家文化部确定,居素甫·玛玛依为该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6名代表性传承人名单。阿合奇县也被专家学者们认为是柯尔克孜文化最正宗的地方,被称为“柯尔克孜族的后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24d4d429fd24dfc83666797b1d96ee1
7f431bf37efc48239a36f4a0366e33b9
解读文章